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在家乡 > 正文
在大美忻州,揽雄关崇山风光好,享秀容古城自在多
2020-09-08 09:54:21 来源:山西晚报
20200908_f04f07a2dbd6f4b79af99026c7ae9a5f.jpg

 

 

 

20200908_586fa5774ca42e9f32fc7c211eac9d75.jpg

 

 

 

20200908_1eb32b25090280dcd66b18d3e46ddd52.jpg

 

 

 

20200908_c91b0ad2b7a9337053d610459155b007.jpg

 

 

 

20200908_b4821d3a068c9e5de30892845a07406f.jpg

 

 

 

20200908_622387dd334174c777da98aa1301696f.jpg

 

 

 

20200908_99a751de7e7a9cbe39b2dc884699f434.jpg

 

 

 

20200908_b43beaa5a946e5237a6bef2403e0b9cc.jpg

 

 

 

  9月2日至4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西晚报社共同推出的“谁不说俺山西美,金牌导游带您游”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心灵之舟”忻州。
  忻州文化历史悠久,自然旅游资源多样神奇,人文旅游资源古老独特,佛教圣地、革命遗址,文物古迹较多且名扬中外。这里有形状奇特、风景秀丽的世界珍禽褐马鸡栖身之地管涔山;这里有“秀甲三晋”的芦芽山;这里有被誉为“中华第一关”的雁门关;这里有著名疗养胜地奇村温泉;这里有越夜越美丽的秀容古城……
  3天时间内,采访团依次探访了芦芽山、雁门关、秀容古城、代县文庙、边靖楼等景区。4日上午,由国家导游大师牛刚、山西省金牌导游员王瑾携各景区金牌导游员(讲解员)推出一场直播活动,带着广大网友线上游览了美丽忻州。据统计,时长90分钟的直播共吸引132.4万人次围观。目前,在一直播平台搜索并关注“山西晚报”,即可回放观看直播全程。当然,也可以通过下面的文图,再次感受忻州旅游的好去处。
  芦芽山:奇冠华北 秀甲三晋
  景区名片

  芦芽山位于忻州市宁武县,荟萃了“山、石、林、草、洞、湖、泉、谷、庙、关”十大系列的旅游产品,是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及中国民间文化旅游示范区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芦芽山景区地域辽阔,总面积321平方公里,景区内景点包括万年冰洞、石门悬棺、悬崖栈道、悬空村、芦芽山、马仑草原、情人谷、汾河源头、天池湖泊群。
  金牌导游说
  草原与高山的对望
  芦芽山属于管涔山系,因外观造型像出笋的芦芽,因此而得名芦芽山,海拔2736米。
  穿越峡谷,盘旋而上,一定不会想到在林海的尽头,在高达2721米的高山之巅,竟会铺排开面积达6000多亩的空中草原,这就是称冠华北的大型高山草甸——马仑草原。夏季来到这里,蓝天白云之下,骏马奔驰,牛儿漫步,一派宁静旷远的悠然景象。初秋时节来到这里,在草原上感受强劲的风,遥望对面的山和殿,北方地域的苍茫与辽阔尽入胸中。
  站在马仑草原上,与芦芽山遥遥相望的时候,由衷地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山西省金牌导游员 王瑾

  神奇的冰火世界
  进入芦芽山景区,一定要去万年冰洞看看,走进万年冰洞就像走进了一个冰雪的世界、童话的王国。万年冰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已经有三百多万年的历史了。是我国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冰洞,更是世界上除永久冻土层以外发现的罕见大冰洞。
  令人惊叹的是,在距万年冰洞不足300米的地方有一处常年吞烟吐雾的千年地火。这一冰一火本不相容,却奇妙地共处一山,堪称“中华一绝,世界奇观”。

  ——芦芽山景区金牌导游员 祁伟

  汾水之源养育一方
  芦芽山景区四季风光不同,四时景象殊异,可谓春来十里杏花,盛夏万岭流云,中秋层林尽染,隆冬素裹山川,被称为中国北方最佳的康养生态基地。
  值得一游的还有景区内的汾河源头。汾河源头是三晋人民饮水思源、寻根感恩的母亲河。汾源四周九山汇聚,溪流淙淙,亭台楼榭,风光旖旎。源头有一水塘,塘上石壁刻有“汾源灵沼”四个大字,壁上雕有一个龙头,龙口中喷出一股清泉,终年流淌不绝。
  汾水之源滋养着景区内一座独特的村落——悬空村,她曾在在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整个村庄坐落在海拔2300多米的悬崖绝壁之上,从谷底仰望,好似空中楼阁。悬空铺设的木栈道,淳朴善良的村民,让悬空村成为了世外桃源。 

——芦芽山景区金牌导游员 祁伟

  游览提示
  芦芽山景区地域范围大,景点多且分散,建议合理安排行程,适合两天时间游玩。景区内的个别景点海拔较高,异常雨雪天气时可能会临时封闭。景区内由于地形较高,起伏较大,常年构成了多雨凉爽的小气候,即便是炎炎夏日,这里的气温也不会太高,尤其是游览草原、森林时,游客需携带防风保暖外套。
  代州文庙:传承雁门文化的殿堂景区名片
  代州文庙是华北地区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州级文庙(代县在隋朝时开始设州,称为代州)。占地面积约一万五千平方米。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创建于唐代,1367年(元至正二十七年)重修。1983年至1986年,国家又拨款进行维修。现存建筑仍保留着古代建筑的固有规制,是我国稀有古典建筑群。
  金牌导游说
  来到文庙,首先映入眼帘的这座高大牌坊就是“万仞宫墙”,它由四柱三楼组成,四根通天大柱直冲云霄。正门额上的四个大字是仿乾隆字体刻制。
  正对万仞坊的这座牌坊叫棂星门,又称灵星门。灵星就是古代所指的天田星,天田星是二十八宿之一,龙宿的左角,因为角是天门,门形为窗棂,故而称为棂星门。进入棂星门,首先看到的是东西两侧的碑廊,这是2005年新建的。
  最耀眼的还是这两棵唐槐,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代州文庙最早的历史见证。槐树也称“瑞槐”,与书生举子相关联,被视为科第吉兆的象征。“槐花黄,举子忙”。槐树象征着举仕有望,且“槐与魁”相近,祈盼子孙后代得魁星神君之佑而登科入仕。大家可以看到,其中一棵唐槐,在清朝时腹已中空,洞可容人,但依旧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更为奇特的是,这棵槐树腹中长出一棵杏树,“槐抱杏”寓意“怀抱喜信”。
  继续向前,来到大成门,又称戟门,两侧是便门,大成门建筑奇特,四角有垂柱,两侧又有孔子、孟子两尊树雕。
  最后来到文庙最核心的建筑——大成殿。大成殿于明代成化年间扩建,建筑为单檐歇山顶,面宽七间,进深五间。大成殿正脊两边有鸱吻,垂脊有九兽,其数量和种类有着极其严格的等级制度,数量越多,说明建筑级别越高。进入大殿,正中为至圣先师孔子彩塑,两旁配有亚圣孟轲、宗圣曾参、复圣颜回、述圣孔伋彩塑。孔子塑像正上方为大殿建筑之精华,八卦藻井,斗拱结构为我国稀有,颜色鲜艳不落灰尘。天花板为明成化年间彩绘团龙,共244块,形态各异,原汁原味。整个大殿给人以博大精深、庄重威严的感觉。
  代州文庙,一座见证历史的丰碑,一所传承雁门文化、记载古代州灿烂文明的殿堂。以其显赫独特的历史地位在中华文明历史上留下浓浓的一笔。

  ——代州文庙金牌讲解员 韩燕芳

  游览提示
  代州文庙位于代县县城内,交通便利。包括文庙在内,代县县城中共有3处国保单位,且相距不远,建议出行时做好路线规划,可逐一进行游览。
  雁门关:烽烟已熄崇关犹在
  景区名片
  雁门关是举世公认的历史最为悠久、战争最为频繁、知名度最高、影响面最广的古关隘,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之说。
  雁门关景区是以军事防御历史遗存、遗址为主要景观资源,展示边塞文化、长城文化、关隘文化的旅游景区。虽然饱经沧桑,这里仍然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具代表性的关塞之一,雁门关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山西十大旅游品牌、山西影视文化拍摄基地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金牌导游说
  信步古关道中 追寻晋商昔日辉煌
  古关道是明朝关道遗址,明代的雁门关是山西三关之首,是明廷防御瓦剌、鞑靼南下的重要屏障。进入清代后,随着其军事防御作用的减弱,商业贸易的迅速发展,雁门关道成为了专门的“商道”。特别是在山西商人的推动下,雁门关道成为“茶叶之路”的重要一段,既是成就晋商辉煌的一条商路,也是山西人走西口(杀虎口)或走东口(张家口)的必经通道。深深的车辙印上记录了晋商的辉煌,也见证了“走西口”的辛酸。
  历史上的雁门关道南起南口村,经前腰铺、阜家坪,越制高点关城,再下雁门关村,经后腰铺至新广武隘城,全长20公里,古称“关沟四十里”。2009年以来,景区对阜家坪至关城的3公里关道进行了整修,多半路面用石板铺就,少量路段完整保留了车辙深深、崎岖难逾的历史风貌。
  游客信步古关道中,可以体验一番“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意境,找寻一下“阴山北去三千里”的感觉。或许不经意间,就能与某位古人的足迹相叠,可能会是巡边的帝王,报国的将相,也可能是出塞的昭君,南归的文姬,抑或是驼铃声声的商旅,鼓角铮铮的壮士……

  ——国家导游大师 牛刚

  伫立天险门城楼 遥想攻城守关历史场景
  天险门是关南第一道城门,石座砖券,高12.5米,主体建筑为明代所筑。天险门门洞上方额匾书刻“天险”二字,门洞内的青石板为明代原物,清晰的车辙印向世人诉说着600多年来雁门关辉煌的过往。
  天险门上建有城楼,即关楼,又名“雁门关楼”,简称雁楼。雁楼坐西朝东,面阔5间,进深4间,四周设有回廊,现在的建筑为两层楼阁,上层悬挂巨匾“中华第一关”,下层悬挂着“雁门关楼”的匾额。雁楼在历史上的主要功能是供士兵巡察、瞭望,以便发现敌情。原来的雁楼在1937年已被毁坏,现在雁楼的主体建筑是1982年在原址上重修的,2010年进行了补修。如今,这座雁楼已被辟为古代建筑博物馆。
  站在雁楼之上,南面可以俯瞰关南古道全景,北面可以纵观关城地势,东面可以看到雁塔和城楼、敌楼,西面可以沿着城墙攀登至山脊制高点俯视九窑十八洞等古代屯兵、囤粮设施遗址。立于城门之上,大家可以遥想历史上的风风雨雨、人间沧桑,体味攻城守关、南下北出的历史场景。

  ——雁门关景区金牌导游员 王惠芸

  登临地利门上 一览景区精华景点
  位于雁门关城北侧的瓮城,城高6米,其作为关城的防护设施,可加强关城的防守。瓮城门俗称小北门,砖券门顶,2010年由政府投资在明代残破主体门洞的基础上恢复修建,明代时镌刻的“雁门关”三个字也已修补完成。两侧镶嵌砖刻楹联“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形象地道出了雁门关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楹联中的“三边”是指古代幽州、并州、凉州,也有人说是指明代北边、东北边、西北边三大防区;“九塞”是说战国时就名闻天下的九大关塞。
  进入瓮城,游客看到的是地利门,它与天险门相对应,是关城北面的正门,瓮城的设计就是为了保护此门。地利门门洞南北通透,高11.5米,石座砖身。主体为明代所建,2010年当地政府对残缺部分进行了整修恢复。门洞上方的额匾刻有“埊利”二字,这个“埊”字同“土地”的“地”字是一个字。地利门上建有宁边楼,原名杨六郎祠,现在为古代军事博物馆。
  站在地利门上,北面可以俯览瓮城、关街、雁门关村等风貌,远眺可以看到烽火台;东面可以与天险门对应相望并与其贯通;西面既可以看到关城绝顶,又能近观校场、点将台等遗址;真可谓“一览关山形势,精华尽收眼底”。

  ——山西省金牌导游员 王瑾

  游览提示
  1、景区还有后腰铺驿站、名人壁、杨家将群雕像、明月楼、雁门关村、豹突泉、边贸街、关帝庙、点将台、关署、过雁峰、镇边祠、云际泉、关陵、阜戈寨民俗村、昭君出塞浮雕、雁靖坊、前腰铺驿站等景点。
  2、景区点将台每天定时会有演艺表演,时间为每天上午9:30、10:30、11:10三场和下午2: 30、3:30、4:20三场,每场演出大约20分钟。
  忻州古城:赏秀容风貌 品自在生活
  景区名片

  忻州古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至今已有1800年历史。因为忻州古称秀容,所以又被称为“秀容古城”。
  忻州古城是中俄万里茶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因繁荣富庶而得“南绛北代,忻州不赖”之赞,又因文风昌盛而有“文跻九原、雅出秀容”之誉,更具“晋北锁钥、三关总要”之名。现在,忻州以当地风土文化为创作主体,以古城街坊商业生活形态为元素,将古城打造成为一个多功能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复现明清时期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画卷,“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已经成为一张全新的古城旅游名片。
  金牌导游说
  登巍巍古城墙 感受历史的遗韵
  忻州古城是一座实实在在曾经存在的古城,直到现在还留有古老的夯土城墙,古城城廓早在东汉建安二十年时就已经修建。如今,古城墙修竣后,四座城门,连同洞门八座,洞门城门重重相对,彼此相通,拼凑出一堵古城墙的盛世。
  光看几座城门的名称和牌匾,便已让人肃然起敬。东城门永丰门,前匾上书“双流合抱”,寓指云中、牧马两河汇流;后匾上书“涛涌河汾”,寓意忻州廉吏辈出、蜚声三晋;西城门新兴门,楼前匾上书“九峰雄峙”,意指西城门面迎九龙冈,地处忻州城最高处;南城门景贤门,前匾上书“三关总要”,寓意忻州古城为宁武关、雁门关、偏头关的掌控之地,后匾上书“诚鼎春秋”,寓意忻州有春秋大义、诚信如鼎;北城门拱辰门,檐下高悬“晋北锁钥”门匾,红柱蓝瓦,甚为壮观,具有很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进入古城,街道两边的宅子都被重新修复、粉饰过,古朴的气息里混入了现代气味,不少老宅已改作经营茶坊、店铺、餐馆,各色招幡在风中摇摆招展,来到这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传统与现代共存。这里的建筑都极具特色:一处处仿旧如旧的普通院落,朴素齐整,不少房子里仍然住了人,飘散着浓郁的烟火气息。可以看到,古城内的各种檐雕、砖雕、窗雕上,精致地雕刻着民间传说、人物故事、仙花灵草和祥禽瑞兽,它们精致细腻,无异于一幅幅工笔细描画,记录着古城曾经的风貌。 

——国家导游大师 牛刚

  三庙一院复苏 重现古城千姿百态
  古城中还有很多历史遗迹,很多古建在经过修缮之后,成为了忻州古城的标志景点。其中,泰山庙、财神庙、关帝庙和秀容书院被称为“三庙一院”,历史悠久,远近闻名。
  泰山庙亦称东岳庙,位于泰山庙巷西北侧,始建于初唐,宋代和明嘉靖十年扩建,清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重修,曾经的古城泰山庙远近闻名,香火旺盛;关帝庙位于忻府区南城办事处南街村关帝庙巷4号,紧挨着存留的南门楼和秀容书院,俗称老爷庙,是祭祀三国名将关羽的寺庙,现存为明清建筑,中轴上线依次有戏台、山门、过殿、关帝正殿和后殿,两侧有东西配殿、钟鼓楼;忻州财神庙,位于忻府区财神庙巷,民间传说,有古城就有了财神庙,财神庙原有的“宣平楼”为康熙皇帝赐匾,与泰山庙呈丁字相交处,坐西向东,现存建筑为清代遗构,中轴线上现存过殿、大殿,两侧存有鼓楼、偏殿。大殿面宽五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五檩后廊式构架,斗栱三踩单昂。
  秀容书院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年,当时忻县称秀容县,故以此得名。古时的忻州秀容书院总占地面积约16亩,含相对独立、风格各异的院落15个,在书院西坡上先后修建三个风景亭:正中四角亭、南八角亭、北六角亭。其中,六角亭为全城最高点,立于亭上,可俯瞰古城全貌。
  如今,随着保护性修复与改造项目工程完工,气势恢宏的千年古城已初步展现出沧桑、典雅、厚重的景观风采,“三庙一院”极具古朴设计感和现代生态感,与四周的古建群落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修建好的古建,让老城人记忆慢慢复苏,重现古城千姿百态。

——山西省金牌导游员 王瑾

  逛古城品美食 享受自在生活
  来忻州古城,享受的就是“自在生活”,好看、好吃和好玩缺一不可。
  陶艺、缝纫、烙画……忻州古城集结了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民间手艺、传统文化在古城传承着,老忻州的手作与现代文创交融荟萃。逛古城,你一定能找到传统之美与匠心技艺相融合的心仪小物件,让你当下的生活充满创意;走进泰山庙巷、小吃街,这里汇集了丰富多样的地方特色美食,如碗托、抿面、铜锅豆腐脑、油糕,你能想到的,这里都有;品尝过美食之后,不妨来古城的茶馆里坐坐,泰山庙茶楼、南北大街茶楼古色古香,一盏热茶,茶香氤氲,还有不定期的戏曲演绎,好戏连台,喝茶、采耳、打牌,古城绝对是一个让时间慢下来的“休闲之地”。
  此外,忻州古城云集了14个县市区特色风物,在古城旅游主线上,选择恰当位置,根据14个县市区的不同地域风貌,打造14处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典型院落。例如,“忻县家”以中式书香味为装修设计理念,餐饮主打文化意境融合菜,旅游主题定位人文景观;“原平家”以民间炕围画为装修设计理念,餐饮主打老崞县菜,旅游主题定位自然风光;“代县家”以中式古典风格为装修设计理念,餐饮主打杨府家宴,旅游主题定位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这十四县市院布局融入古城,与作坊、美食、文创等业态有机结合,相辅相成,以14个县市区不同的文化特色,自成一体形成各种餐饮、住宿、地域文化,每院一景,院院不同。

  ——忻州古城金牌讲解员 张凯

  游览提示
  1、现使用中的主要出入口有两处,分别为东侧东大街入口和南侧南城门楼入口;古城各侧均有若干处小型出入口,北侧小型出入口分布于兴寺巷路南侧;东侧小型出入口临南主事巷;南侧小型出入口位于南城门楼西侧;西侧出入口临近七一路。各入口进入古城均无需门票。
  2、两处主要出入口附近均有停车场,其中东侧入口为地下停车场,南城门楼南侧外围为多处露天停车场。但前者与入口相邻,在后者停车后进入古城南侧入口需步行一段距离。
  3、每当周末,古城的演出活动会比较多,古城夜景也是一大不能错过的亮点。
  4、游览古城时,可选择古城内的观光游览车或双人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
赵丽娜 张彩云 柴旭晖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