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丽神池特色月饼 > 正文
不待扬鞭自奋蹄,迎考备考心相随
2020-04-22 14:27: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晋康 田月仙)高考承载着无数孩子金色的梦想,也承载着无数家庭火热的希望。那些在迎考备考途中不停奔跑的身影总会让我们热血沸腾。而那些陪伴在奔跑者身边的背影也同样动人。在抗击疫情期间接受封闭管理的日子里,神池一中的领导与所有高三年级的老师们与孩子们一起奋斗在迎考备考的征途中,陪着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值得纪念的美丽日子。

  春日的黎明,曙光微露,不时传来的脚步声打破了校园的静谧。班主任们便早早来到教室与那些早起的孩子们共同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领导也会在楼道来回走动,查看孩子们的起床情况。往往是四五十分钟过去了,早操的铃声才会响起。于是,老师们便会与孩子们一起来到操场,在料峭的春寒中,一起迎着微凉的晨风奔跑在红色的跑道上。一天的美好心情便从这里开始。

  早自习时间,孩子们忙于背诵各科需要记忆的知识,班主任便也在教室中陪着他们,有时端坐在讲台上备备课,批改批改作业,有时穿行在过道中随时观察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有时找一两个学生谈谈心,了解他们近期的学习情况心理状态。

  早饭时间一过,所有老师一天的工作便正式开始了。课堂上与孩子们共同探讨问题、积累学科知识、掌握解题技能自不必说,课余时间也异常忙碌。十分钟的课间活动时间,有时学生会找老师解决上课时自己未能解决的疑惑,有时老师们会为一个授课环节的成败展开讨论,有时同班级教师还会为某个学生的进步互相鼓励。上午第二节课后的二十分钟活动时间还要评议当天所讲授的公开课,共同寻找适合学生学习的授课模式。下午活动时间虽相对时间较长一些,也最适合户外运动,可老师们总会在这一时间走进教学楼,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时对存在弱势科目的优秀学子进行个别辅导,有时为提出问题的学生解难释疑,有时给有情绪波动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一个小时的时间忙碌而又紧张。只有在没有自习的自习时间,老师们才会到操场上散散步、打打篮球、聊聊天。

  晚自习老师们也会始终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当感觉到疲惫时,抬起头看看同样奋笔疾书的老师,心中总会感觉异常的温暖。如果有问题,孩子们也会及时向老师们请教。往往是下一个自习的铃声早已响起,老师才匆忙从这个教室跑进另一个教室。

  而班主任老师除同样进行日常的教学、辅导之外,还会时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一举一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尽可能的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以良好的状态奋斗在迎考备考的征途中。他们整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丝一毫都不肯放松,教学楼的工作结束之后,还会配合宿舍管理员监督孩子们快速洗漱尽早休息。一天的工作结束时早已是夜深人静,筋疲力尽,还得考虑孩子们是不是容易入睡,有没有安心休息。

  领导们同样全天候关注着每个班级的情况,他们对孩子们的熟悉程度丝毫不逊色于班主任与任课教师。

  每周的周日,除完成必要的一些测试之外,领导与老师们还会陪着孩子们一起为校园的绿化与美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劳动过程中一边不断示范、不断指导,尽可能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培养他们对劳动的热爱,一边引导他们通过劳动缓解高考与学习带来的压力。

  在孩子们远离父母的陪伴与鼓励的日子里,在孩子们在较长一段时间接受封闭管理的时光里,领导与老师就是这样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为迎接高考的到来而默默耕耘着。当学生取得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时,总会有老师告诉你应该再接再厉,当学生心情沮丧想要放弃的时候,总会有老师鼓励继续前行,当学生遇到问题不知所措的时候总会有老师伸出援手助他们走出困境。

  其实,他们也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也有年幼的儿女需要陪伴。可是为了无数个家庭的幸福与希望,他们走进了封闭的校园,只把无数的思念与牵挂留给最爱自己的家人,把照顾家人的重担留给自己的爱人。工作之余,他们也会担忧父母有没有身体不适,孩子有没有安心读书,爱人有没有劳累孤独。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关注着孩子们的成长,欢喜着孩子们的进步,陪着孩子们度过一个又一个有意义的日子。

  相信有神池一中领导与教师的真情陪伴,神池一中的孩子们一定会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