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丽神池特色月饼 > 正文
第一书记何小鹏:勇敢战“疫”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7 11:13:5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张晋康 孙娜)新冠肺炎疫情关乎生命健康安全,脱贫攻坚关乎全面建成小康。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东湖乡三山村第一书记何小鹏在筑牢严密抗疫防线的同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助力产业帮扶。

  何小鹏是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西南凯亚西藏公司经理,2018年12月被派驻到神池县东湖乡三山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履职一年多来,何小鹏用真心谋事、用真情干事,使闭塞落后的小山村摆脱贫穷,走上了致富路。通过调研及走访村民,与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商议,结合公司指导意见,制定了中国航信2020年三山村产业帮扶规划。

  记者见到何小鹏时,正在为村民们发放鸡苗。为壮大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年龄较大,不能外出务工的问题,带动村民足不出户发展产业。近日,何小鹏积极争取公司资金24万元为自愿报名的56户村民免费发放青年鸡近7000只,提高内生动力,把“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不分是否贫困户,让村里愿意通过养殖致富的村民先干起来,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积极打造三山土鸡、笨鸡蛋品牌,确保百姓人人增收,集体经济稳定增长。

  三山村位于神池县城西部,距离神池县城6.8公里,户籍人口251户548人,常住人口96户175人,2018年退出贫困村,以种植、养殖为主要产业,全村耕地面积6663亩,人均12亩土地,总面积4.6平方公里。

  何小鹏在中国航信党委、全体干部职工和神池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累计为村里争取资金123.01万元,在文化帮扶和产业帮扶上发力。

  2019年在三山村新建爱心超市和文化活动场所一座,丰富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爱心超市的建成累计收到各类爱心捐赠物资价值5万余元,为有需要的百姓发放棉衣100余件,爱心捐款2.6万元,其中为村里的孤儿捐款1.6万元,用于帮助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慰问村里的老党员,深度贫困户、残疾人等,累计发放米面油等价值一万八千余元,联系县里的企业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谷子等小杂粮1万多斤,帮助销售农副产品8万余元,这些举动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深受村民的好评。

  推进村庄整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工作,围绕农村基础条件较差的因素,卫生治理方面公司投入2万余元购买可移动式垃圾桶30个,清扫工作数十套,在村里展集中清理规范农村街道、院落的“四堆”问题,共清运垃圾130多立方米,清理“四堆”17处,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卫生评比,积极培养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通过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开展重点攻坚行动,进一步推进村庄整治,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引导农民转变落后的生活方式,实现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美化优化的目的。

  寒潮消退、春日渐暖。三山村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脱贫攻坚也在有序推进。在提到自己的身份角色时,何小鹏这样说:“决战脱贫攻坚,我是第一书记;防控新冠肺炎,我是老百姓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王汇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