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丽神池特色月饼 > 正文
靓丽神池:达木河的传说
2020-04-17 10:36:0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张晋康 孙娜)神池县东湖乡达木河村是神池县一个自然村,毗邻木瓜沟村,利民村, 空气清新,气候温和,风景秀丽,地处要塞。该地古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作者考据史料并根据民间流传的村名、地名形成神奇的传说。

  根据《大清一统志》记载,朱家川河旧名为大涧河,其上游为沐河。“源出县北辛窑村之南山麓,平地涌泉,其水清彻,冬月犹温,岸草不枯,曲折西南,流入五寨县界与南山水合入黄河”。故朱家川河亦名沐河,因谐音,乡人称沐河的发源地为现在的达木河村。

  聆听乡老言传,达木河原名南堡(利民堡南面的一个堡),因宋朝名将穆桂英镇守时将南堡改为搭木河。当时,杨六郎镇守雁门关;穆桂英镇守南堡,管辖本堡及利民、暗门子(利民堡东门外一带)、得胜、勒马沟、蒋家峪、圪佬罐(原名将军会,隋炀帝祖籍所在地,今项家沟一带)、灰泉梁(今龙元村)、大水口等9堡,并置兵戍守;杨宗保镇守野猪口堡,管辖本堡及八角、乾柴沟、长林、烈堡、大井沟、小井沟、鹞子沟等8堡,同样置兵戍守;杨继业的女婿镇守偏头关,管辖本关及老营、八柳树、水泉、红门等堡,分别置兵戍守。

  南堡村北面是大山,距边塞长城仅5里之遥。此村东西南北都有厚土墙包围,民间亦称“城墙”, 且有宽2丈,深5丈的“城壕”, 与“城壕”相隔不远的北面还有一道厚厚的土棱阻挡,所置完全出于军事目的。村南有演兵习武的“教场”,占地面积21亩7分,紧挨“教场”有“点将台”。穆桂英的驻所在村北(今胡银瑞居所一带),也有“点将台”, 称为北“点将台”,南北相互呼应,成倚觝之势。穆桂英为了隨时准备迎敌,她的驻所只开北门。该村在北宋时期,东、南、西为湿地,“平地涌泉”, 出入不便。特别是北面有一处开阔水域叫“海滩平”,面积上万亩,由于长期受水浸泡而形成滩地、沼泽和滩涂。那时,辽军多为骑兵,辽军如果突破利民堡,驰骋南下时,大军必将陷入万亩“海滩平” 而不能自拔,因此,在辽、宋冷兵器交战的落后时期,这些城、堡、山、河、滩、壕等险阻,对于进攻方大为不利。根据文献记载,宋代神池北山大部分古树参天,“天苍苍地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天然森林尚存,不缺木材,穆桂英凭借以水为阻的地利优势,搭木而出击,收木而固守,这样“搭木”就成了南堡抵抗外来侵略的军事措施。后来形成该村村民出入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因此,将南堡改为达(谐音搭)木河村,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王汇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