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吕梁故事红色记忆 > 正文
专访王定国:随谢老转战山西临县后甘泉
2020-06-29 17:26:30 来源:天扬故事
2010年4月,大型文献纪录片【中央后委在临县】 摄制组赴京采访老红军王定国      
告别边区
王定国
八年抗战建延安,撤退边区泪涟涟。
诱敌深入战略好,坚壁凊野工作艰。
军民情深难分手,互嘱保重莫挂羍。
待等胜利反攻日,打回陕甘再团圆。
(1947年3月7日)
临县后甘泉
王定国
住在临县后甘泉,
杨树成林水也甜。
敌机轰炸日三遍,
山高洞深任敌旋。
(1947年)
贺总送梨
王定国
贺总工作忙,不把老人忘。
亲自送油梨,阶级情谊长。
(1947年10月)
      2017年,摄制组专程赴京再次采访老红军王定国
      1947年1月,组织上将我调回参议会做支部工作。为了迎接革命胜利的到来加强法制建设,中央成立了法委会,成员有王明、谢老,何思敬、李木庵、陈瑾昆等。
      法委会是在原法制组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其任务是起草宪法和各种法律。我任支部书记。支部工作的任务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组织力量以保证法委会工作的完成。吴均、杨华、牛经乐、陈友群等那时是委员,我们在工作中配合较好。
       这时,国民党准备进攻陕北边区,延安各单位都紧急动员起来,搞坚壁清野,我们单位的文件和档案等,都送到安塞的真武洞隐藏起来。到了1947年1月,人员也开始往真武洞转移,单位只剩下谢老和我们不多的几个人。
      1947年3月7日,中央决定法制委员会一起往东撤离。撤离时,我们只能把谢老的日记、文件和孩子们带上外,其他许多东西只好丢弃,把真武洞的窑洞出口封闭。
      我们法制委员会总共100多人一起东撤,路过延安飞机场时正好遇上周恩来和董必武、邓大姐等中央派往南京的代表团撤回延安来。
      我们这支队伍里老人多,还有小孩子,又有文件等等,行动困难,速度也快不起来。我们渡过黄河,在1947年4月到了山西临县后甘泉这个地方停下来。
      这时,组织上调来了不少工作人员,其中有一批知识分子,大家都愉快紧张地工作在一起。
      从1947年5月份开始,我们在后甘泉村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由王明负责领导我们。由于当时指导土改工作很“左”,出现了不少偏差,具体负责我们土改的王明更“左”得出奇,只有100多户人家的后甘泉村,划成地主、富农的竟占45-50%之多。打人、扫地出门,有许多越轨的行为,使许多人逃亡流浪,中农利益也受到侵害。谢老对此很不满意地说:毛主席讲农村阶级状况是两头小,中间大,现在把中农也搞了,要失掉群众的。
专访老红军王定国
      在工作人员内部也搞査祖宗三代,成份不好的要靠边站,甚至被夺权,而一些没有斗争经验的知识分子,听信王明的指示,也十分偏激,劲头很大,搞得很“左”,唯恐人家说自己不革命。谢老十分着急,向我交待并说:“王明不了解中国情况,中国是穷人多,我和王明过黄河回去找毛主席汇报情况,这样下去不得了。”
      谢老和王明过黄河,到神泉堡汇报法委会的工作和宪法起草情况以及土改中的问题。毛泽东认真听了汇报,他表示同意谢老的意见,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决定立即纠正土改中的过左行为。这时王明也表示赞同毛泽东的意见。
      回到后甘泉村,我们立即按毛泽东意见进行纠正,但困难重重,外面要对付国民党的进攻,内部要统一思想和行动,解决意见分歧。在纠正中难度也非常大,因为,有的人死了,财产分了,房子被占了,人也赶走了。这要一件件落实,责任重大。首先得把人找回来,而找人就很费力。
      有过这样一件事,临县有一位烈士,生前是个团长,因查三代成份,把他家抄了,他的坟也挖了,墓碑砸了。在纠正中、谢老亲自出面为烈士重新建坟、竖碑、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总算挽回了影响,使土改工作健康发展。
      我们在后甘泉村住了一年多的时间。1948年4月间才离开。
      1948年5月,我们法制委员会来到了河北平山县,党中央在西柏坡,我们法制委员会住在李家沟。这时华北地区大部分解放,石家庄也将回到人民手中。中央开始筹划成立华北人民政府,决定谢老当司法部部长,法制委员会的工作由王明接替。
      我随谢老进入石家庄后,住在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宿舍在一起,我还是担任谢老的秘书。虽然经过数次补习文化,但总感到底子还是差,我自称是“不识字”的秘书。我动手组织机要科,建立文件收发、档案管理等制度,以保证司法工作的展开。
      这期间又经历了傅作义要攻打石家庄的事件,我们撤退到山西阳泉。后来傅作义没攻打,我们又返回来。虽又过了一段动荡的日子,但动荡即将结束了,因为平津战役已接近尾声,北平即将解放,我们要进北平了。
      1948年11月,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胜利,为进入北平做好准备,在河北省平山县区子村,举办了司法训练班,晋察冀边区各县司法干部、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全体工作人员都参加了。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