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吕梁故事红色记忆 > 正文
晋西北临时参议会
2020-06-06 09:36:59 来源:天扬故事
      晋绥边区(晋西北)临时参议会领导机构于1941年8月在兴县西坪村成立。1941年8月22日,晋西北行政公署(1941年8月由山西省第二游击区行政公署改称)召开第三次行政会议。

晋绥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位于吕梁市兴县高家村镇西坪村
      1941年10月,在晋西北行政公署第三次行政会议上,接受了中共晋西北区党委书记林枫同志关于召开晋西北临时参议会议的倡议。也就是在村选民主运动的基础上,进行临时参议会议的选举。
      经过与会同志的讨论,最后由晋西北行政公署政务会议决定,成立了临参会筹备委员会,由续范亭任筹委会主任委员。并向各地发出了正式通知,要求结合村选,抓紧选举出席临参会的参议员。
      各地群众极其认真地进行了参议员的普选,一律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视选民的集中与分散,分别采取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两种形式。敌占区没法选举,由政府及临参会筹委员聘请抗日有功之臣或者是社会上主持公正的人士为临参会参议员。
      临参会参议员的选举情况非常热烈。每个公民都本着极其认真负责的精神,选举了自己的代表。许多游击区和敌占区的人民,千方百计躲过敌伪的监视,跑到解放区选举他们的代表。
      忻县敌占区有位年过60的民主人士,越过敌人的封锁线,到根据地参加了竞选。当他当选为参议员时心情特别激动,他在致词中说:“今天,我才真正地看到了大家心心相印,开诚布公,同心协力,为国为民的精神。我身在敌占区,心在根据地,我愿效犬马之劳,尽残生之余力,来支援和赞助各级政府,抗击日军,保卫国土。”
      经过一年的紧张筹备工作,晋西北临参会于1942年10月24日正式揭幕。会场设在神府县晋绥边区党校所在地呼家庄(今属沙峁镇)。新建的大礼堂巍然矗立在山颠,大会庄严肃穆。开幕的那天,义勇军进行曲起奏,国旗在乐声中徐徐升起,许多参议员仰望着肃穆的会场不禁激动落泪。
      出席大会的参议员共有145人。其中有共产党员、国民党员,各党各派、无党无派 以及各抗日军人,工、农、商、学、文化艺术界的代表,也有满、回、朝鲜族兄弟与国际友人的代表。
      共产党执行了“三三制”的政策。在各地选举中,有许多共产党员自动放弃了自己的席位,让党外人士获选。在145位参议员中,共产党员只有44人,不到三分之一。中共代表林枫同志当场宣布了所有共产党员参议员的名单,这种大公无私、开诚布公的精神,使到会议员无不感激流涕。右玉县参议员说:“这次选举参议员,有很多共产党员自动让出自己的席位,让非党人士获选。此次大会共产党员的席位亦合乎“三三制”的原则,实在使人敬佩。我曾经对共产党所说的要和党外人士合作共 事产生过怀疑态度,现在这种态度已经完全消失了。”
      在晋西北临参会议召开的时候,日军曾经发动了对边缘区的“扫荡”,企图阻止各地参议员赴会。可是,各地的参议员仍然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前来参加会议。朔县参议员蔡厚老先生,已经是年愈“古稀”的老人了,他日夜兼程走了七百多里路,冲过了平鲁、朔县的两重包围圈,终于赶到了会场。岢岚县61岁的女参议员张兰女,虽然老态龙钟,她骑着毛驴爬山越岭,走了七八天赶来参加会议。阳曲县参议员动身的时候,遇到敌人的“扫荡”,途中吃不上饭,夜宿荒郊,避开敌人的追踪,冲破敌人的几道封锁线,备尝艰辛。临县参议员杨廉甫老先生,由敌占区附近的家乡,带病坐着担架赶来参加会议。由于他疲劳过度,赶到会场所在地,还没来得及出席会议就病故了。这种精神实在值得可歌可敬。杨先生在临终之前,一再嘱咐同志们要胜利地开好这次会议。

      在大会上林枫同志致了开幕词。他说;“晋西北临参会是在战争中筹备,在战争中召开的。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着团结抗战。临参会本身就是团结的象征,从民主建设中团结晋西北三百万军民,结成巩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打败日本法西斯强盗,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会议制定和通过了《巩固和建设晋西北施政纲领》、《保障人权条例》、《减租交租条例》、《扩大民兵,加强地方武装以增强对敌斗争》等决议。会议收到提案112件。大会选举林枫同志为晋西北临参会参议长,刘少白、牛荫冠为副参议长,阎秀峰、程进、刘墨林、郭炳林、陈顾三、段炽华等六人为常驻参议员。大会选举续范亭为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武新宇为行署副主任,贺龙、刘佑卿、张文昂、白如冰、杜心源、王达成、张韶芬、张隽轩、刘菊初、樊沚如、刘铇德、孙良臣、王 缮、常耀五、武进卿、王法文、汤平、郭顺道、梁选众等19人为行政委员。
      大会选举以后,很多议员发表自己的感想,临县参议员樊沚如说:“我有幸参加了这次隆重的会议,心中感到无比的激动和高兴。这次大会富有民主精神,没有任何包办代替的现象,实在令人感奋,发人深省。”大同参议员张登荣说:“会议期间听了林枫同志的报告,使我相信共产党是真诚坦白的。从此,我对共产党没有任何怀疑了。”
      敌占区的群众听说晋西北临参会议胜利召开了,更是欣喜若狂。右玉县满族参议员林子茂先生,在参加会议的途中被敌人发觉了。敌人几次包围他,而他冲出敌人的包围圈,辗转半月,绕道前来参加会议。他在会议上说:“我是来自敌占区的参议员。目睹敌人的烧、杀、抢、掠,看看今日民主选举之政府,人民亲献鲜花,心中更是感到悲喜交加,止不住内心的激动,使我热泪盈眶……”
      蔡厚老先生把沦陷区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带来了。他说:“我老汉活了70多岁,宁愿作中国人民的鬼,不愿当亡国奴。希望大家勇敢前进,百折不挠地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阳曲敌占区军民,在献给大会的贺幛中写道:“我们身在敌伪压迫下,心却向着临时参议会。”
      大会进行了18天,于1942年11月12日胜利闭幕。林枫同志在总结讲话中,高度概括了这次临时参议会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这次大会的成就有四个:
      第一个成就:做到了团结,实行了民主,这是大会最大的收获。
      第二个成就:这次大会总结了政府的工作,听取了军事报告,同时大会给政府两年多的工作做了一个适当的估价。就是说,我们政府的政策方针是正确的,但是在有些地方的贯彻还不够。这样,使政府干部在工作上得到了应有的结论,今后能够更好的贯彻政府的政策和方针。同时也使某些不了解全面情况的先生们,清楚地了解政府的全面工作。有了这一个成就,便使各阶级人士对政府的了解更进一步,使晋西北三百万人民更加拥护和帮助政府和军队。      
      第三个成就:决定了以后的大政方针。首先通过了“晋西北施政纲领”,这一纲领是三百万人民的行动纲领,而不是宣传品,应该确实执行。是不是要宣传解释呢?是要的,但宣传解释主要的是为了实行。其次,还通过了一些很好的法令条例,如保障人权条例,减租交租和减息交息条例,公粮条例,以及晋西北行政公署组织大纲,县区村组织大纲等等,这些法令、条例,也正是今后政府和三百万人民所应共同执行的。还有各种提案的通过,要执行的有一百多件。这些提案充分的表现了各阶层的要求,也照顾到各阶层的利益。所有这些纲领条例提案得以一致通过,也是这次大会的一个成就,但还不是通过了就算完事,而是要把它变成行动。
      第四个成就:民主选举了常驻会委员及政府正副主任、行政委员,这里被选出的人,都是晋西北的优秀人士,他们包括了各个阶层,各个党派,各个地区,代表着各个方面的意志,这一个选举的结果,使今后各种政策的执行,得到了物质的保征。”
      大会通过的《关于巩固和建设晋西北施政纲领》是晋西北三百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总目标、总方针。林枫同志关于对施政纲领的说明中指出:“这个纲领主要是根据中国国民党抗战建国的纲领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结合晋西北的实际情况与抗日战争的要求而提出来的。这个纲领不是空想的,不是主观的。”林枫同志希望晋西北人民为贯彻实施这个大纲更加团结一致,英勇奋斗,把晋西北建设的更加巩固强盛!

刘少白在临时参议会上作就职演说。
      刘少白同志在致词中说:“临参会议后,各级政府应能执行临参会议的决议,把临参会议通过的施政纲领加以贯彻落实。而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对敌斗争、精兵简政、减租保佃和生产建设四大任务。同时要认真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把党群关系、军民关系搞得更密切,逐步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

刘少白
左起:谢觉哉、林伯渠、刘少白、刘道衡。
       刘少白同志深刻地指出。“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吾人还需付出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难力求进步。幸勿以区区成绩而骄傲自满。要戒骄戒躁,奋发努力,团结晋西北人民,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而英勇奋斗!”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