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吕梁故事红色记忆 > 正文
情系老兵映初心
2020-05-30 10:21:40 来源:山西老区开发
      2019年年底,福建省尤溪县委组织部、人社局、老干部局几位领导,千里迢迢专程从福建赶来山西省长子县,到参战老兵赵福昌的家乡——宋村乡陶唐村。为这位1946年参加革命的老战士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章,以表达对赵老的崇高敬意和慰问。
情系老兵映初心
——记共和国纪念章获得者赵福昌
福建省尤溪县领导专程来到长子县为赵福昌老人颁发奖章
      赵福昌老人生于1929年,12岁那年,他的父母因患一种叫“汗病”的流行病,在同一天离开人世。他清楚地记得那个悲伤可怕的场面,东屋停放着父亲,西屋停放着母亲。
      1946年,为保卫太行山革命根据地,保卫抗战胜利果实,中共长子县委遵照党中央“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方针,动员全县青年参军参战,解放全中国。在这样的形势下,赵福昌带着“好男儿就要去当兵”的一腔热血,报名参军。那年他17岁。
      1946年6月13日,赵福昌穿上军装,踏上了从军之路。那年全县共有1820名青壮年应征参军。入伍后,他被分配在陈谢兵团第4纵队24旅72团警卫连,参军不到两个月,同蒲战役打响了。这是解放战争时期陈赓谢富治兵团在党中央领导下组织的一场重要战役。为了切断国民党部队胡宗南部与阎锡山部的联系,中央统一部署,在同蒲铁路沿线的洪洞、赵城、霍县、灵石等地展开了一场场战斗。赵福昌所在的团承担的任务是攻打霍县城。8月24日傍晚,战斗打响,在陈赓的统一指挥下,战士们个个不畏强敌英勇战斗。
      这场战斗打的很激烈,因为当时部队武器不是很好,即使有枪,子弹也是少之又少。他们就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与敌人周旋作战。尽可能减少部队伤亡。民兵和民工作为前线运输大军,部队在前边打,他们在后边打扫战场,必要时也参加战斗。就这样,仅一个晚上的时间就结束了战斗。收缴了大量战略物资,武装了我们的部队。
      1947年春天,为了进一步遏制国民党军对陕甘宁边区的疯狂进攻,赵福昌又参加了攻打运城,痛击胡宗南部的战斗。5月3日战斗正式打响,运城战役打得也相当艰辛,攻了三次才攻下。运城战役之后,赵福昌随部队从三门峡过黄河往南到了湖北,跟随刘邓大军一路向南,千里挺进大别山。
      1949年,赵福昌被调到云阳军区警卫连工作。1950年8月被派到河南第五陆军步兵学院学习文化。1953年5月组织上分配他到福建。在部队12年的军旅生涯,他多次立功受奖。
      1958年,赵福昌转业到福建尤溪县林业局工作,任局党委委员干事。
      1962年,赵福昌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参加社会主义农业建设,携妻带女回到了久别的家乡——陶唐村。拿起了锄头,当上了农民。这一当就是20多年。其间,他当过大队记工员,训练过民兵。无论生活再苦再累,他从未向国家伸手要过一分钱。他常说:“不管是枪杆子,还是锄把子,在哪儿都是干革命”。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许多老同志落实政策恢复了工作,而他依然在农业战线默默无闻的工作着。直至1985年,原部队和原单位的领导多方打探,这才寻找到他,为他重新补办了享受军转干离休待遇手续,这才使他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享受离休待遇后,赵福昌依然如初,以一个农民的本真和初心,依旧和老伴、女儿一家人一起生活在农村,参加农业劳动,投身家乡发展。谈到战争的残酷,这位饱经战火洗礼的老兵老泪纵横,他说:“我算幸运的,我算幸运的。咱县和我一起当兵走的,有好多牺牲在战场上。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老来得福,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2018年,老人90大寿生日之际,福建省尤溪县林业局、老干部局的领导,原部队的老领导还专程从福建赶来为老人祝寿,这次是他们第二次专程来慰问赵福昌老人。
(责任编辑:是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