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护林防火 > 正文
关帝林局“六个到位”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2020-09-15 16:00:05 来源:三晋传媒网

     保护森林资源是林区的根本任务和重要使命。近期,关帝林局针对森林、林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健全完善保护机制,以“六个到位”为目标,确保整改工作抓细、抓好、抓实,进一步规范了全局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求各单位站在“两山论”的高度认识资源林地管理工作,贯彻好省林草局对林地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对管护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行深刻反思和认真警醒,增强保护意识,提高资源管护的能力和水平,牢牢守住林地生态红线,确保林地不流失、森林不受损。

     二是统一发力到位。林场和公安分局分工协作,主动出击,对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快查严办,从重处罚。同时还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及法检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在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方面有力合作,形成保护森林资源的强大合力。

     三是制度管理到位。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和监管体制,按照新时代森林管理工作的要求,重新修订森林资源管理办法,规范林地占用的审批程序,保证制度无漏洞、操作有力度,为更加有效做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是责任明确到位。健全森林管护责任体系,明确局场两级的管护职责和职权范围,明确一线管护人员和二线监管人员的责任。同时建立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监管清单,把管护任务细化量化到人头地块,形成完善的责任追究问责机制。

     五是植被恢复到位。根据《关帝林局植被恢复规划设计》,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生态修复治理。由林局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验收,林场负责造林工程的具体实施。通过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施工、高要求完成,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完成全局范围内所有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和治理,让荒山变成绿洲,矿区焕发生机。

     六是监管查处到位。积极与地方自然资源部门沟通协调,对各项森林资源数据进行对接,切实解决数据方面存在的矛盾。局纪委成立督察组,对各单位资源管护工作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负责人,依规依纪进行责任追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