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交城山里的工卫旅修械所
2019-09-18 10:28:4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其豪) 一段尘封已久的军史,一部血火交融的传奇!
       山西工人武装自卫旅,它的前身是工人武装自卫总队。工卫总队是1937年9月,由太原毛织厂、晋生纺织厂、西北修造厂、炼钢厂、印刷厂等厂エ人,经在国民师范参加军政训练后,组成的一支エ人武装。
 

图说 1940年2月,八路军120师、晋西北党政领导机关、决死二纵队、四纵队、工卫旅、暂一师等单位领导人在晋西北兴县蔡家崖龙王庙合影。
       后排右起:滕代远、贺龙、林枫、周士第、韩钓、侯俊岩、甘泗淇、李力果、罗贵波、牛荫冠、刘俊秀;前排左起:续范亭、雷任民、张文昂、赵林、关向应。
 
       总队长李子丰、政委郭挺一,政治部主任侯俊岩、副主任周子祯,康永和负责党的工作。10月下旬,工卫总队有一个总队,下设2个大队4个中队,共800多人,撤离太原,经交城短暂休整,到达吕梁中阳县并进行整编。1938年3月底,工卫总队返回交城,在交城工卫总队扩编为纵队(相当于旅)的编制,番号改为工人武装自卫纵队(简称工卫纵队)。
 
 

       图说1942年10月,工卫旅旅长侯俊岩(左一)、参谋长长兴华(左二)政治部主任王庆生(左四)和21团、22团领导干部在纪念大会上合影。
     
 修械所(亦称机械所),1938年4月始建于静乐县米峪镇。当时修械只有原阎锡山兵工厂的4位工人,即郭耀卿、王子华、郑登云、孙宝年,由郭耀卿任所长。后来发展到十几人,一边修理前方送来的坏枪,一边筹建。
       修械所刚组建,旅部下达紧急任务,要求赶制大批大刀(鬼头刀)、刺刀和红缨枪矛子。而原料、工人紧缺,所里动员米峪镇及附近娄烦镇、古交岔口镇一带100多名土铁匠支援
       岔口镇几十名铁匠师傅为了支前线杀敌,不仅愿意出力,面且自带红炉,在打制一把刀只收6角钱,一把刺刀4角钱,一个矛子3角钱的低微报酬下,不顾七八月天气炎热,在烟熏火烤下,汗流浃背,日夜赶制。经过短短两月时间,他们完成大刀3000把,红缨枪矛头1600多个,刺刀1000多把,修械所圆满完成旅部下达的任务,第一炮打响了。
 

       1938年10月,修械所根据旅部指示,翻过关帝山,转移到交城水峪贯附近的吴家沟。
       修械所在吴家沟刚安家,所里又来了智明远、张通、徐步青、王学成、郭春生、董泽青、李林春、薛安发等十几名工人,工人发展到20多名。此时,郭耀卿所长从西安买回了一部五尺五皮带车床和一部大立铣,还有从米峪镇带来的一部小台钻等。这些工人师傅们,一见这两部机器惊喜若狂,他们急切期盼机器的心情可以理解,他们曾与机器天天打交道,最懂得这些机器是如虎添翼,好长时间没有用过,实在是有点心慌手痒,他们跃跃欲试,很快安装好。
       修械所里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师傅们个个技术精湛,有的身怀高超技术,他们英雄无用武之地,他们的胆子也够大了,竟冒出了造枪的想法,开始酝酿仿制“中正”式七九步枪。这全赖于他们抗日杀敌的高涨热情。
      
       后来,所里又来了一位师博郝文华,他是山西平鲁县人,原在阎锡山太原兵工厂任高级技工,太原失守后,他几经周折,长途跋涉,带着家眷寻找工卫旅修械所,他赶到静乐米峪镇时修械所已迁走,又追至吴家沟。他一来首战告捷、自制了一台打枪管眼用的土床子,为造步枪立了大功。接着工人师傅们自制了一盘钳工案子和几台虎钳等工具。
      修械所占在当地的青龙庙里,机、钳工在大庙里,锻工在小庙里,当时主要任务是修理部队退下来的坏枪和修理其他军械装备。
       正在师傅们攻克造枪难题时,修械所接到旅部命令,日军要向旅部驻地水峪贯进攻,命令修械所将所有机器、工具、原材料等迅速坚壁,24小时内转移到离水峪贯60多里的一个小山村待命。时间紧迫,怎么坚壁?所里工人都焦急万分,一时没个好主意。这时吴家沟一位群众想出了个奇法,在地里深挖了个洞,将机器埋里边,在接近地面部分用木板盖好,然后将挖出的土回原,拢成一个大墓堆似的,在墓堆上按当地风俗盖上送葬品,插上引魂帆和哭表棒等物,以迷惑敌人,结果所有机器、工具等安然无恙,避过了一劫。第三天得知战况,敌人被打退。所里工人师傅们返回吴家沟。旅部考虑到吴家沟作为所址不安全,命令郭耀卿所长另选所址。郭耀卿带几位师傅几经察看地形,最后选在距水峪贯60多里的石匠村。大家正准备搬迁时,旅部根据战时形势,决定再迁距米峪镇五里的圪徐村。
 
 
       11月底,所里在旅部派来的部队和吴家沟群众的帮助下,把机器、工具、原材料和刚收集的坏枪等转移到了米峪镇圪徐村。所里工人师傅们与吴家沟群众告别时,难舍难离,郭耀卿所长珍重地送给了一位老乡一把敌人指挥刀,他再三叮嘱:这刀是前方战士不知辆牲了多少人,才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它不知杀害了多少善良的同胞,留给你们好好教有后代,这是日本帝国主义残酷侵略中国的罪证。这位老乡紧紧握住郭耀卿的手表示,一定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日本帝国主义所犯的滔天罪行。
       1939年5月,经过半年的试制,首批仿制“中正”式七九步枪7支正式出产。后阎锡山得知消息,持怀疑态度,认为在当时原材料、设备、技术极差的条件下是根本不可能的。旅部为了显示工人阶级的智慧,同时想让阎锡山多给些经费和装备,决定送实样去秋林。送前,旅部进行了试枪,王子华师傅端起用他全部智慧和汗水精心组装的七九步枪,每支枪连发300发,连试两支600发,获得成功。
       试枪成功的兴奋,使他惊喜交加,热泪盈眶。一支枪100多个零件,要求与实样完全一致,全凭大工匠的手艺来保证,手工代替机器的技术之高是难以想像的。

    
       这是山西工人、中国工人阶级的骄做。而当郭挺一将枪送到秋林阎锡山面前,经试射,再经检验,质量很高。阎锡山说:“好,好,你的工作做得好。”对工人们的辛苦却只字未提,对工卫旅的军需照样克扣。
       修械所在米峪镇圪徐沟后期,规模扩大,工人已发展到100多人。修械所扩为军械厂。当时郭挺一为取悦阎锡山起名为“按劳分配”一二三厂。一厂制造步枪,二厂制造手棉弹,三厂负责维修。
       在仿制步枪初期,日产“中正”式步枪两支,步枪全部留工卫旅自用;后期产量扩大,以每支60元价格售给秋林二战区长官部。6、7月,修械所随旅部又迁移到二分区保德县扒娄沟。之后,与ー二师修造厂合并,后归晋绥军区械厂。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