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晋中战役
2019-08-30 10:08:43 来源:吕梁晚报
      晋中战役是1948年6月至7月,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部队及晋绥军区部队一部在山西省中部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进攻战役。
      1948年5月,在人民解放军攻克晋南军事重镇临汾后,国民党军太原绥靖公署主任阎锡山为维持其统治局面,以5个军部、14个师、3个暂编总队,以及22个保安团、21个保警大队等,总兵力约13万人,布防于北起忻县,南到灵石,东至榆次,西至孝义、汾阳等15座城市的狭长地区,构成以太原为中心,以同蒲铁路(大同至风陵渡)为骨干的晋中防御地带,并组成“闪击兵团”,进行机动作战,以阻挡人民解放军的进攻,并乘机大肆抢掠小麦。
      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遵照中央军委命令,为保卫晋中麦收,削弱国民党军阎锡山部的有生力量,创造夺取太原的有利条件,以第1兵团第8、第13纵队,太岳军区部队,北岳、太行军区部队各一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部队一部,共49个团6万余人,由华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第1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徐向前统一指挥,采取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打运动战的方针,发起晋中战役。
      6月11日,先以吕梁军区3个旅进至汾阳、孝义打击抢粮的国民党军,并攻占仁岩等地;12日,太岳军区部队攻占灵石。13日,阎锡山令“闪击兵团”分别由汾阳、孝义、平遥、介休等地出动,企图歼灭吕梁军区部队于高阳镇地区。吕梁军区部队进行奋勇阻击,至24日,歼其大部,阎锡山“闪击兵团”余部撤回平遥。
      在此期间,阎锡山对解放军的迅猛攻势极为惊恐,急令太原绥靖公署副主任兼野战军总司令赵承绶率暂编第10总队到太谷坐镇指挥,调整兵力,企图在祁县、平遥间与解放军决战。据此,第1兵团遂以小部队在祁县地区与国民党军周旋,主力于29日挥师北上,乘虚直捣晋中腹地,在榆次、太谷、徐沟间开辟战场,创造战机。经过激战,终于将赵承绶集团全部包围于大常、小常等村镇东西约10公里、南北不足5公里的狭长地域。8日,赵承绶集团为突出重围,分路向榆次、徐沟方向展开猛烈攻击,在解放军各部的坚决打击下,均未得逞。16日,太岳军区部队歼灭赵承绶野战军总司令部和第33军(暂编第38师)全部,俘赵承绶。
      此时,晋中地区其他各地国民党军惧怕被歼,纷纷向太原撤退。解放军当即乘胜追击,先后歼灭暂编第9总队和第43军军部,第70师和第61军军部,第69、暂编第37、第40师各一部。21日,解放军各部队直逼太原城郊,达成了对太原的合围,晋中战役结束。
      此战,是中国战争史上灵活用兵、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徐向前率领仅以地方部队为主的6万人,连续作战一个月,一举歼灭国民党精锐之师10万之众,堪称用兵奇略,深得毛泽东的赞赏。晋中战役历时40天,解放军连克县城14座,歼灭阎锡山野战军总司令部、5个军部、9个师、2个总队及保警团队7.4万人,民卫军等2.6万人,其中俘敌80770人,毙伤19600人,共计100370人,保卫了晋中麦收,为以后夺取太原创造了有利条件。(郝子云)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