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解放汾阳
2019-08-30 09:57:43 来源:吕梁晚报

从1945年9月至1946年6月,中共汾阳县委领导汾阳解放区人民为巩固和建设解放区,为争取和平民主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这一段时间内,县委以老解放区开展减租减息、新解放区开展反奸清算和实行民主建设作为党的中心工作任务,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以上工作,大大提高了新老解放区人民群众的觉悟和生产积极性,发展了新老解放区的生产,巩固了解放区。1945年11月,阎锡山在汾阳的军事力量由县城开始向乡村解放区扩张,袭击了县委、县民主政府机关驻地罗城。中共汾阳县委、汾阳县民主政府机关驻地被迫转移到小相、上堡一带。
      1946年1月21日,驻汾阳城阎军省防第3军独立第2团两个营(原汾阳保安队),在副团长黎镇率领下,连续袭扰、抢劫解放区10余个村庄,并企图用武力威逼当地吕梁军区部队守军,限当晚撤出文侯、牧庄、东龙观等村。吕梁军区第14团、8团实行自卫,歼灭阎军大部。同日,阎军42师及爱乡团500余人从汾阳城出动占据解放区的北廓村、米家庄等村庄。
      从1946年5月下旬开始,阎军屡次进犯和吞噬汾阳解放区。为了揭露阎军发动内战、破坏和平的阴谋,吕梁军区与驻汾阎军及阎锡山汾阳当局进行和谈,结果失败。1946年6月,国民党当局依恃美国政府的支持,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定,悍然向解放区发动全面军事进攻。至此,全国内战爆发。同年秋,阎军向汾阳解放区发动了“水漫式”进攻。县委领导汾阳解放区军民先后与阎军展开了多次短兵相接,打退了阎军的多次猖狂进攻。从而有力地钳制了敌人的兵力,支援了人民解放军正规部队在汾孝战役、临汾战役和晋中战役中的作战。
      1946年6月24日,六区民兵守卫协和堡重挫阎军,解放了协和堡。驻汾阎军为了达到控制要塞、向我解放区步步进逼的目的,于是日拂晓向协和堡发起进攻。这次战斗,六区民兵阻击10倍于己的阎军达一天之久,以牺牲2人,负伤10人的代价换得了消灭阎军120余人的战绩,成为解放战争中晋绥民兵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之一。7月25日,被阎军侵占近一个月的三泉镇再次获得解放。
      1946年7月,在阎军“水漫式”进攻下,汾阳农村形势开始恶化。中共吕梁区党委、晋绥行署驻吕梁办事处、吕梁军区机关撤离汾阳转移至离石。8月3日,吕梁军区独立12团在地方民兵配合下,再次收复罗城镇。随着罗城、宏寺、太平、梁家沟、协和堡、北廓、崖头、三泉等阎军据点的相继收复,汾阳边山和平川接壤的大部分地区得到解放。10月,由于阎军加紧对解放区的“蚕食”和进攻,汾阳形势再度恶化。
      1947年1月,汾孝战役解放了孝义、灵石等县城及汾孝地区广大农村,使晋西南与晋西北地区连成一片。在汾孝战役期间,中共汾阳县委、汾阳县民主政府组织4个中队的民兵参加了外围阻击战,同时组织500余名民工和100余辆大车、300余副担架及粮草等物资支援前线,为战役取胜做了大量的后勤工作。同时,民兵游击队四处进行袭扰,破坏交通,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作战。
      1947年10月14日,在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晋绥解放区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支援解放战争的情况下,为了减少开支,支援前线,中共吕梁区党委根据中共晋绥分局再次精减机构的指示,将中共汾阳县委、汾阳县民主政府、汾阳县大队分别改属中共晋绥八地委、晋绥第八专署、晋绥第八军分区领导。
      1947年11月5日,驻汾阎军70师201团1营到山区一带抢粮,遭到49团、县大队的伏击。7日,县大队又歼灭阎军一个加强排。是年冬,阎锡山当局推行惨无人道的“三自传训”(“三自”即自清、自卫、自治)屠民政策。汾阳城乡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中,不少群众因怕传训而跳井、投水瓮、吞金、服毒、上吊、跳崖自杀。阎军还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裴会惨案”“上金庄惨案”等。阎军的屠民暴政,遭到汾阳人民的奋起反抗。
      1948年3月11-13日,晋绥第8军分区50团与阎军在汾阳官道村、平陆、芦家垣一带展开战斗,取得了两战两捷的胜利。3月30日,进驻峪道河上金庄、下金庄、桑沟村的晋绥第8军分区49团和驻王盛庄的县大队炸毁刘村后山上的阎军碉堡,用迫击炮轰击宏寺村阎军据点。汾阳城内阎军闻讯增援,被49团和县大队联合击退。针对驻仁岩的阎军天天外出骚扰村民的情况,49团指战员埋伏在杏花村东堡与永安镇之间,待阎军外出骚扰时,将其包围在伏击圈内,雷世信受伤落马,208团两个营大部被歼。此战,49团俘阎军190人,缴获迫击炮、马克沁重机枪等大批枪支弹药。
      1948年6月17日,晋中战役打响后,汾阳先后组织2000余人的民工团,以区组建了民工营随军行动,抬担架、送伤员、搬运物资、支援部队作战。6月18日,阎军2000余人向解放区牛家垣、山庄头一带进犯,实施抢粮和消灭驻汾解放军的计划。针对阎军企图,我方统一部署,最终击败阎军。6月20日,收复了仁岩、冀村两个阎军据点。6月下旬,拔除了西陈家庄阎军据点。紧接着,县大队将汾阳城周围的各编村阎军武装全部消灭。
      1948年7月,阎军在晋中战役中已面临全面崩溃之势。7月11日夜,驻汾阳县城的阎军弃城而逃。7月12日,汾阳县城宣告解放。至此,汾阳赢得了本县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冯志彤 柔艳春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