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晋绥军工第一台发电机组来自何方?
2019-08-06 11:06:5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刘海东)新中国第一发电厂——下花园发电厂有着别人无可比拟的荣耀,1946年7月被晋察冀边区政府授予“模范电厂”称号。1947年边区政府又以下花园发电厂职工为骨干,组建了新中国第一支电力建设队伍——晋察冀边区军工局第一发电工程处……这个有82年历史的下花园发电厂的职工心中一直都留着那台功勋发电机组的故事。

1945年8月,迎来第一次解放的下花园发电厂大搞节约煤炭、支援前线活动,《晋察冀日报》、《解放日报》连续刊登表扬发电厂的消息,全厂职工在高兴之余,看着明亮的电灯,不由得想起毛主席在延安窑洞油灯下的情景,到延安去给毛主席安装电灯成了大家共同的心声,1946年5月这个建议得到了下花园发电厂党支部的支持,同时得到了晋察冀中央局的批准。   1946年7月 1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25周年大会上,赴延安“安装电灯工作队”正式成立,队长张银祥,副队长刘殿魁,指导员梁肇修,队员高昆山、岳致和、焦广文、孙永丰、唐玉山、夏兴义、李厥发、孙成然。随行的还有一位女共产党员——王慧芬,她就是创作了歌曲《歌唱祖国》作者王莘的爱人。

工作队带着从下花园发电厂拆卸的 50千瓦柴油发电机和大批电气材料、生活用品出发了。他们从下花园乘火车到达山西阳高,然后把发电机和供电器材装成在25辆马车,开始向延安进发。从阳高到延安还有一千多公里的山路,为了安全这支长长的车马大队,只能绕开被国民党管辖的大路,绕开被土匪占领的乡村,在夜幕掩护下沿着长城慢慢行进,白天宿营时,连车带马躲进树林,想方设法隐藏队伍的行踪。工作队途经之处不是崎岖的山地就是泥泞的盐碱滩,翻车的事时有发生,有时候忙活半夜也走不出几里地。路上,工作队的 5匹马被土匪打死。他们还曾遭遇狼群围攻,好几匹马也被饿狼吃掉了。1946年9月工作队到达了黄河边上的兴县,队员们终于见到贺龙司令员。发电机和材料送到自己人手中,工作队员们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因为胡宗南对陕北根据地的疯狂进攻,发电机始终没能运过黄河,只好留在了晋绥军区的贺龙电厂,解放后移到兴县晋绥军区司令部纪念馆陈列。 10月中旬,大家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全部到达革命圣地延安。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和爱人李伯钊亲自摆上红枣、花生、苹果招待大家。 10月 20日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全体工作队队员。那天,毛主席笑盈盈地走进会客室,大家齐刷刷站起来鼓掌欢迎,毛主席和队员们逐一握手,并在对面就坐。还没等毛主席说话,队长梁肇修就紧张得站起来:“报告主席,张家口电业工人让我们向您问好!我们给您安电灯来了!”毛主席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们辛苦了!”毛主席随手指着室内的两盏煤油灯说:“安不安电灯都不要紧,煤油灯也能办事!将来大家都用上电灯了,我再装电灯也不迟嘛!”毛主席让大家留在延安,安心工作,努力学习,将来胜利了,再为新中国建电厂、架线路!
      1947年初春,晋绥野战军和晋察冀野战军将这台62.5千伏安(50千瓦)的三相交流发电机和一台60马力(44千瓦)的立式蒸汽机运到兴县后发达村,晋绥军区后勤工业部决定将这套发电机组作为晋绥兵工六厂的发电机组,为了防止敌人空袭,将主厂房设计在较为隐蔽的土丘下面,机房设计为利用土崖打洞,再用石块砌筑而成的洞式结构。洞口直径4米,洞高5米,洞深16米。发电机和锅炉分别安装在相邻的两个大窑洞内,烟囱为方形结构,高14米和贮水池安装在土丘顶端,由于设备大多数是拼凑而成,部分设备有损坏,使整个施工安装工作异常艰难,大家在技术员(日籍)的密切配合下,不断改进工序,终于在1947年 7月 1日正式发电,源源不断的电力送往 14所兵工厂、晋绥边区党政机关、、西北农民银行钞票厂、晋绥日报印刷厂等,有力地支援了西北战场的战斗。晋绥军区首长周士第、甘泗淇和晋绥边区行政公署代主任武新宇等人亲临开机现场。贺龙司令员派晋绥军区评剧团到晋绥兵工六厂所在地慰问演出三晚。距离晋绥兵工六厂的老百姓也带着干粮跑来观看电灯下演戏,后来大家就把晋绥军工六厂改称为贺龙电厂。

解放后,“贺龙电厂”多次扩建,那台为晋西北老区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的发电机也退出了历史舞台,这台发电机也成为园电人心中的一盏明灯。

(责任编辑:李鑫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