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三晋红色故事系列报道 > 正文
留誉——毛泽东在红军东征密电中30多次提到的吕梁古镇(中)
2019-08-20 12:22:15 来源:吕梁晚报

为了实现红军东征的重要战略目标,东征总部从地方政权建设到军事进攻,进行了扎实的工作。
      1.林彪、聂荣臻在留誉镇侦察敌情、召开会议,红一师开展调查赤化工作、建立战地医院。当时任红一军团政委的聂荣臻在《聂荣臻回忆录》中写道:“22日一军团的部队已全部渡过了河并乘胜占领了留誉镇。开始,我们奉命在留誉镇地区建立作战根据地。”
      当时,军团部设在留誉镇。2月23日,军团部首长林彪、聂荣臻在留誉镇召开了3个师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军事会议。红一师首长陈赓、杨成武,红二师首长刘亚楼、萧华,红四师首长陈光、彭雪枫都参加了会议。军团长林彪主要分析了敌情:阎锡山将晋绥军分为南北两路2个兵团,4个纵队,分路西上堵截红军。特别是号称“满天飞”的周原健独二旅,快速“向留誉镇一带扑来。总部命令我迎接敌军,打掉周原健的威风。”政委聂荣臻指出“毛主席率红军总部工作人员已于今日从房儿沟渡过黄河,经东辛关进驻义牒镇。义牒镇距留誉镇不过80里,打掉晋军独二旅对留誉镇的进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到2月24日,直属队东进到塔上一带,红一师仍然在留誉镇地区开展赤化工作。林彪、聂荣臻于2月24日17时电文报告东征总部如下。
      “毛主席:(一)我们率直属队于十二时前移至塔上、张家庄。一师仍留留誉镇,二师移土门、沙塘,四师今日到土善寺宿营,明日到合家圪。(二)彭(德怀)今日随二师到沙塘,明日率八十一师向石楼前进。(三)给我们电,请发三十一分队。林、聂”
      彭、毛于2月25日2时致电林、聂:
      “A.以一个师位于留誉镇其游击工作范围东至中阳,西至三交,北至柳林,南至土门。B.以一个师位于暖泉镇,其游击工作范围,东北至中阳,东南至水头镇(不含),西至小蒜镇。C.以一个师(附电台)位于南川河上游,以车鸣峪或关上为中心,其游击工作范围北至中阳,东至大石头,南至开府,东南至山底。D.军团直属部队位于车鸣峪、留誉镇之间普善庄一带,工作范围自定之。”由此看出在红军初进入山西时,东征总部对留誉镇位置的考量与重视。
      根据红军东征战况发展的需要,红一师迅速在留誉镇建立了战地医院。红军战地医院,设在镇内最大的庙宇洪教寺里,南方红军称为祠堂。战地医院设立后,医治了包括后来关上战斗中负伤的红军指战员和俘虏的阎军负伤人员。到3月4日林、聂致彭、毛等电报说道:“四师昨日在马路上截获十五后方医院药品颇多,约值五千元以上,始于明日后送凤尾村。除留小部分在前方应运外,大部分送方面军转后方医院用。”可以看出战地医院的物资来源。当时政工干部、红军宣传队,抓住时机在镇里进行了文艺演出,利用各种形式把共产党的主张、红军的性质、东征的目的向广大群众进行了宣传。在当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三、红军东征进入山西后的重点赤化地区
      与临时后方休整基地
      2.周恩来、毛泽民与中阳县三交镇(今属柳林县)中阳县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为建立根据地奠定了组织基础。红军东征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建立地方政权,为北上抗日做好准备。2月22日,红军攻占三交镇的第二天,毛泽民带领部分干部来到三交镇。随后黄天云、黄石山、贺建山、阎红彦等党政工作人员也陆续来到三交镇,开展地方党、政、青年、宣传、保卫工作。2月24日,红军总部在石楼县西卫村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宣传发动群众,建立地方政权,扩红筹款,和创建根据地等工作。为了落实西卫会议精神,毛泽民等经过宣传发动,在三交镇成立了山西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中阳县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推举开明人士李文才任主席,副主席黄石山、军事委员高立三、肃反委员李凤鸣、财政委员李文信。
      三交镇古来为晋陕中部交通要塞。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成为陕北苏区与河东联络、贸易的重要通道。这里距留誉镇30多公里,是留誉镇通往陕北的必经之地。中阳县苏维埃政权在三交镇的建立,是东征总部在山西西部建立抗日根据地的总部署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为此,大约一周后负责后勤、民运与兵站工作的周恩来副主席,也来到三交镇检查和指导工作。
      3.林彪、聂荣臻关上战斗,打破阎锡山第三道防线,为建立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地的建设,必须靠战争的胜利来保障。为此,红军在突破留誉、金家庄、暖泉、石口等第二道防线后,毛泽东与彭德怀数次致电林彪、聂荣臻等人,要求迅速夺取关上、水头一线吕梁山隘口地带。根据红军总部指示,2月25日徐海东部红15军团在隰县蓬门消灭了增援石楼的晋军203旅一营。2月27日林彪、聂荣臻率红一军团在关上战斗中消灭了阎锡山驰援中阳的周原健独二旅。关上、蓬门大捷,标志着红军突破了阎军在吕梁山脊设置的“中间阻碍地带”,东征站稳了脚跟,取得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地位。毛泽东红军东征总部迅速东进,红军两大主力在大麦郊地区会师,为建立吕梁山根据地,东进抗日创造力重要条件。(王书平)

(责任编辑:李鑫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