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搭建教育平台 播撒经典种子 传承红色文化
——报刊集团党委直属小学生拼音报社党支部名师团队应县教育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2021-04-23 11:45:25 来源:三晋传媒网
 
     2021年4月11日,小学生拼音报社名师团队姜婷婷老师和故事姐姐温晓春应邀来到朔州市应县,在县第八小学参加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暨学校语言文字在课堂教学中深度融合与应用交流研讨会。结合朔州市教育局联合我社开展的“学党史 诵经典 育新人”经典诵读活动,围绕红色诗词诵读及语言文字在课堂上的运用,姜老师和故事姐姐为参会的300多名教师,呈现了两场精彩的讲座。我社市场部副主任李妮荣与朔州市阅读推广人刘建东参加了此次教育交流活动。
 
     上午,山西省骨干教师、运城市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教学能手姜婷婷老师通过《寻找汉语言在课堂中的另一种意义》,分享了她多年来潜心研究朗诵、吟诵的成果。她以“吟诵”为主题,以红色诗词《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为教材,拓展到《小学生拼音报·读写中年级》中国故事栏目内容,讲解了吟诵的规则、方法、功效与价值,通过示范和训练,使与会教师掌握了吟诵的音调、节奏和语感的表达要领。在《卜算子·咏梅》教学示范课上,姜老师以精彩的导入逐层深入把学生带入文本,通过启发、对比、探究、发现等方法及时给予学生评价和激励,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训练学生听、诵、说、思的语用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听课老师无不为之赞叹。 
 
     下午,小学生拼音报社儿童阅读推广人、故事姐姐温晓春在《经典诵读》示范课上,通过“六轮N次诵读法”,引领学生从诵读的层次感出发,体验诵读的声调变化、速度、重音、节奏、情感体现等。示范课后,她以“快乐诵读”为主题,给与会人员做了普通话发声及诵读技巧专题讲座,并进行了口部操、气息、姿势、速度变化等训练,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交流诵读方法,带领大家领略经典诗词魅力,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应县语委办王利平主任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活动不仅能为各校纪念建党100周年开展红色诗词诵读活动提供示范和方法,还为广大教师在语言文字融合与应用方面创新了理念,而且对推进应县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与会老师也深刻地体会到了教师的语言魅力在课堂教学中的超强感染力,纷绘感叹一定要将红色诗词吟诵带进课堂,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中汲取红色精神,感受吟诵、经典和诗词的魅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