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丽振兴村 > 正文
振兴小镇: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2019-12-11 09:26:28 来源:三晋传媒网
婚事新办来提倡,移风易俗新时尚。
丧事简办不铺张,省钱办事要推广。
余事不办益民众,新风新尚要发扬。
殡葬改革立规章,农村处处新气象。
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强化党组织领导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振兴小镇根据长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意见》精神和上党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实际出发,通过宣传发动、作出示范、树立新风、党员带头等方式,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以党风带家风,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树新风,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
 
      一、宣传发动,建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组由党委书记牵头,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组,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岗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抖音、视频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规,教育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营造移风易俗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作出示范,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把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严格遵守婚姻、殡葬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尊重社情民意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红白理事会活动章程、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的具体措施,并严格执行。红事方面,提倡在五一、国庆节举办全村集体婚礼,由红白理事会主持,宴请宾朋统一在山药蛋饭店每户收3000元, 标准为每人20元、每桌10人、根据每户情况限制在10—15桌,不盲目攀比,自觉摒弃天价彩礼、高额礼金等恶俗陋习。白事方面,由红白理事会义务主持一切丧葬事宜,取消灵堂改为全村百姓祠堂,取消八音会改为放哀乐,取消大锅饭,立碑平坟头,献花不烧纸,为群众减负,树文明新风。
      三、树立新风,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村民签订承诺书、设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栏、将移风易俗纳入各村村规民约,破除重收彩礼陋习、树立婚事简办新风,破除厚葬薄养陋习、树立养老敬老新风,积极倡导文明过节、简约过节、温馨过节、廉洁过节,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和文明风尚。
      四、党员带头,开展乡村文明创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典型带动,纠正农村群众攀比心理、“面子”观念,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张旭彪)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