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全力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2019-07-22 09:18:24 来源:运城日报

全力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论加快实现“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

在全国的发展格局中,将运城打造成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是市委“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这一定位和目标立足运城实际、符合国家发展大势,为大运城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赋予了新的动能。

文化,是历史之血脉、民族之魂魄。运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悠久,人文资源丰富。这里有跨越时空的人类远古文化,垣曲县发现的“曙猿”化石,把人类起源的时间向前推进1000万余年,被誉为人类萌发的“一缕曙光”;180万年前的用火遗址——芮城县西侯度,见证了人类第一把文明之火在这里点燃;这里有光耀千秋的黄河根祖文化,“大河顾我掉头东”,黄河在这里给了运城一个巨大的怀抱,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尧王访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大禹治水等与黄河有关的美丽传说也都在此诞生……这里最早叫中国,这里是人类之源、文明之源、农耕之源、华夏之源、百元之源!

早在去年9月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刘志宏在主旨演讲中强调,要充分挖掘“三大资源”和“六大文化”,紧扣“古中国”“关公”两大知名品牌,统筹谋划“黄河板块、中条山板块、历史遗存板块、农业农村板块”四大旅游板块,着力打造20个品牌景点,精心推出6条精品线路,真正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我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面加快建设面向国际国内文化旅游市场的历史文化体验区、休闲康养度假区、农耕文明传承区,让运城成为全世界华人寻根问祖的精神家园。去年以来,我市连续举办的“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等“三节三会”一系列主题活动,就是最好的行动。

目前,运城市文化旅游业的整体水平还不高,旅游人气还不旺,在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龙头景区少,旅游配套服务相对滞后,文物保护和利用率不协调等,这些都是我市文化旅游业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和“六个坚持”,以一流标准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大改革、大创新、大开放,打开发展新通途,促进文化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推进。经济社会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提高,旅游消费需求就越旺盛。要顺应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加速走来的大趋势大背景,牢固树立新的资源观,把文化旅游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思考、谋划和推进。要加快文旅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力争通过两个五年的努力,使文化旅游业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8%以上,从业人数达到50万,使之成为开放发展的新载体、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要着力提升运城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要系统梳理、深入挖掘“六大文化”,加强文物保护、考古论证,让运城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向南过黄河、跨长江,向北辐射京津冀,向东对接长三角,向西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尽快启动中心城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以盐临夏同城化、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加快夏县、临猗撤县设区,让盐湖、夏县、临猗范围内的历史建筑集中连片、文物数量更加丰富,为运城文化旅游增加一道更加亮丽的名片。

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要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瞄准国际国内一流的行业标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做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文章,加大旅游酒店、公路、停车场、公厕等建设力度,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云平台”,向旅客及时提供交通、酒店、餐饮、气象、安全、医疗、购物以及空气质量等信息服务“套餐”,让旅客游得顺畅、游得安全、游得愉悦。

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要继续深化景点(景区)改革。在“两权分离”改革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推动经营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要求,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破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封闭心态,依托优势资源,通过股权合作、基金投资、整体转让、兼并重组、委托管理等方式,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推动本市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

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要不断完善开放的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抓好大机场、大高铁、大交通建设。力争到2025年,使运城机场年客运量达到500万人次,成为辐射周边7个城市覆盖近3000万人口的区域性中心机场;运城高铁站日均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沿黄671公里旅游公路全线贯通,把沿线几十个乡镇、几百个村庄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通过构建现代化立体式的交通网络,让运城与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通畅,使运城对外开放的旅游格局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要全面加强旅游统筹发展。按照“统筹发展一盘棋、拧成发展一股劲、谋划发展一张图、推动发展一体化、形成发展一条龙”的“五个一”思路,对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整合重组。持续办好“三节三会”,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以新颖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吸引媒体关注,形成强大声势,产生几何效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牵引,协同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食品安全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五城同创”,全面展示运城历史厚重的文化形象、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包容大气的开放形象、民生安康的富裕形象、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

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战略开启新征程。全市上下要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全力将运城打造成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