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图说运城 > 正文
30余个国内外团队齐聚常平拜关公 运城市举办纪念关帝诞辰1859周年系列活动
2019-07-27 11:45:23 来源:运城晚报

7月26日是农历六月二十四。当天上午,来自广东、福建、辽宁、四川、山东、台湾等国内及马来西亚等国外的30余个团队,齐聚我市解州常平关帝家庙,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祭祀祈福活动。至此,我市隆重举办的纪念关帝诞辰1859周年系列活动达到高潮。

▲祈福法会开始前,游客信众竞相拍照。 王斌 摄

关公文化积淀着多样、珍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倡导着自强不息、敬业爱岗、敢于担当、振兴中华的社会风尚。为进一步弘扬关公文化,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关公信俗”,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特举办此次纪念关帝诞辰1859周年祭祀活动暨常平第五届庙会。

此次系列纪念活动从7月25日拉开帷幕,活动内容包括常平第五届庙会开幕式暨“关帝巡乡里”、“关公四好”书法展、文艺演出、祭祀朝拜、赐福赐飨、戏剧演出、关公系列产品展销七大部分。

常平庙会是常平村及周边信众为纪念关帝诞辰每年都要举办的民间集市贸易活动。近几年,随着关公故里关公信俗文化活动的不断升温,庙会吸引了来自河南、山东、陕西、河北、内蒙等地源源不断的客商信众。

关帝巡游乡里,是广大信众零距离感受关公文化魅力的一项重要活动。此次巡游的圣像为关帝庙馆藏明万历年间文物“软身”木雕圣像。巡游队伍从关帝家庙崇宁殿出发,沿常平村的巷道由东向西环绕行进,所到之处,围满了游客和信众。7月25日上午,组织方还在关帝家庙娘娘殿前举办了九灵殿、竭忠殿、显忠殿揭牌仪式。

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180余幅“四好圣训”优秀书法作品悬挂在关帝家庙西侧的墙壁上,营造了浓浓的关公文化氛围,吸引了大家驻足欣赏。

7月25日晚进行的专题晚会是一场关于关公文化的视觉盛宴:鼓乐歌舞《沸腾的关乡》、大合唱《关公颂》、武术表演《不朽关公》、绛州鼓乐《关公出征》,还有我市陈氏太极拳研究会带来的太极拳表演……每一个节目都精彩纷呈,极具感染力。

7月26日上午,庄严的祈福法会之后,祭祀朝拜活动开始。以主祭人、运城市金鑫集团董事长裴小波先生为首的嘉宾方队及全国各地的朝拜信众,身披銮巾,依次进入家庙祈福、上香,表达拜关公、敬关公、学关公的信念。随后,大家分享了运城市著名面点师为朝拜嘉宾精制的“关帝长寿面”。纪念关帝诞辰周年庆典活动是山西解州关帝庙每年都要举办的大型祭祀活动,也是其最重要的三大文化活动之一。常平关帝家庙是海内外唯一的“关公家庙”,庙中供奉着关公始祖及关公父、祖、曾祖父母的神像,与关帝祖庙、关帝祖茔并称“三关”。(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