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图说运城 > 正文
山西运城舜帝陵庙
2019-07-12 14:00: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霍娟蓉)据庙内明清重修碑记载,创建于唐开元年间,元末毁于兵火,明万历年间重建,清顺治十年,康熙三十五年,雍正六年,乾隆八年多次重修。现存建筑基本保持了原有布局。

舜帝陵坐北朝南,面积2.7万平方米,由外城、陵园、皇城三部分组成。庙内砖砌方形墓冢即帝陵,高3米,周长51米,正面立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刑其任书“有虞帝舜陵”石碑。陵前嵌“有虞氏陵”石碣一方。享殿面宽三间,进深二间,前后檐敞朗,西山墙嵌“鸣条舜陵者略”石碑4通。后部为皇城,中轴线上布列戏台、献殿、正殿,两厢为配殿、钟鼓楼,主从有序,布局严谨。舜帝陵庙分为南景北陵两大区,  庙内现存明、清、民国时期重修碑刻7通。

山西运城舜帝陵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的鸣条岗西端,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舜帝大道、舜帝广场、舜帝公园、舜帝陵庙四大部分。陵冢启于禹时,陵庙始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舜帝陵占地1778亩,分为景区和陵区。古柏广场以北为陵区。陵区坐北向南,分为外城、陵园、皇城三部分。

位于舜帝陵庙的东边,又称龙头遗址。据考古资料证明,该遗址地下文化遗存非常丰富,采集的实物距今已有4000多年,叠压其上的有春秋、战国、汉等时代的文化遗址。证明早的尧舜时代我们的先民就的这里繁衍生存,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