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芮城县委巡察一组工作札记
迟到的扶贫“分红”
2019-07-24 09:37:54 来源:运城日报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钱了,还一次性给了7000元,真是太感谢政府,感谢巡察组了。”芮城县学张乡斜口村一名贫困户在拿到分红后高兴地说。

事情要从2017年说起,学张乡斜口村10户贫困户参加金融扶贫项目“扶贫小额信贷”,每户从县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合计50万元,加入芮城天鸿玫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约定每年分红4000元,但2018年只分红1000元。贫困户多次沟通没有结果。

转眼2019年,芮城县委开展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巡察组到斜口村走访调研,得知此事。“要尽快理清事实,拿出解决方案,让贫困户得到应得的实惠,享受应享受的扶贫政策。不能让贫困户雪上加霜,更不能让政府的惠农政策在贫困户心中成为一张空头支票。”巡察组组长何委政在走访一线说。

巡察组立即分三组行动:第一小组以合作者名义到天鸿玫瑰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运行、资金用途、分红发放等情况;第二小组奔赴县农商银行调取近两年贷款本息归还及贴息情况,力求证据齐全;第三小组查看扶贫办、村委会等责任单位对此事的参与及履职尽责情况,深挖问题根源。

通过汇总信息、比对分析、深入讨论,事情很快水落石出。原来,合作社负责人没吃透金融扶贫相关政策、手续提供不全,农商银行、扶贫办及帮扶单位工作不深入、服务不到位,导致政府贴息两年迟迟未能到位。因此,合作社私自决定从贫困户分红中扣取3000元作为补偿,只支付1000元。

贫困户利益决不能受损!巡察组迅速与扶贫部门相关人员和帮扶单位领导谈话,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兑现贫困户分红。短短两周,10户贫困户不仅收到2018年少发的3000元分红,还足额收到2019年的4000元分红。

“2019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巡察组一定要解决问题,否则决不收兵。”誓言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巡察监督利剑高扬。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