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运城水果出口“一带一路”中亚国家推进会在霍尔果斯成功举办
2019-08-03 09:16:52 来源:运城晚报

7月31日,由市政府主办、市果业发展中心承办的运城水果出口“一带一路”中亚国家推进会,在新疆霍尔果斯成功举办。副市长崔元斌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宁等两地相关领导参会。

霍尔果斯是我国向西向北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与大通道,是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平台。2018年以来,运城果品主要通过30个口岸出口世界,其中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出口果品量9.16万吨,占出口总量的20.2%。

崔元斌在致辞中说,运城和霍尔果斯商界此前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举办此次推进会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深化、拓展这种交流和合作,借助霍尔果斯这个大通道、大口岸和大平台,让更多的运城水果包括运城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更多的运城农民共享优质农产品出口带来的福利,同时也让更多的霍尔果斯贸易企业在运城创出更好的经营业绩。进入新时代,运城果业迈入发展的“快车道”,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更加深入地了解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最终形成解决的措施和办法。“霍尔果斯当地语意是积累财富的地方。让我们共同携手,发扬关公的诚信精神,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面上深化合作,共荣共赢,实现果农增收、企业增利,促进运城果业大发展”。

张永宁在推进会上说,运城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山西省的果业大市。近年来,运城市积极借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一大批运城优质果品经霍尔果斯源源不断地销往中亚各国,已成为我国向中亚出口果品的重要产地。此次推进会开启了两地合作发展的新征程,必将进一步促进运城果品出口外销,提升运城乃至山西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的地位,实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赢。

推进会刚结束,崔元斌立即召集运城参加推进会的市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专业合作社代表,即时梳理此次考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当地果品出口贸易企业针对运城水果提出的实质性“短板”,现场亮丑揭短,直指要害痛点,并当场点评、当场研判、当场落实。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果业发展和出口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聚焦重点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发挥优势,真正把运城由果品大市变成果品强市。

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建祖在会上介绍了我市果业发展与果品出口情况。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商务局和口岸管理局,我市果业发展中心、贸促会、工商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两地果业企业代表和部分媒体记者参加推进会。霍尔果斯果品营销企业代表、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和临猗兴石鲜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滑斌,在推进会上分别代表各自城市的企业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樊峻峰 王斌)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