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撂响全国的“芮城锁业”
2019-08-02 17:05:16 来源:运城日报

“从3月份开店营业至今,每天营业额由最初的300元发展到现在的700元左右,目前保持稳步发展态势,总体感觉这个行业既赚钱又体面,如今认可我们‘芮城锁业’的当地群众越来越多……”近日,远在西安创业的芮城县永乐镇杨涧村人杨卫和通过微信跟记者分享他的喜悦和收获。

发展劳务经济、打造劳务品牌,这是近年来芮城县深入贯彻落实“凤还巢”计划,按照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拓展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芮城锁业”就是当地着力打造的“劳务品牌”之一。

要发展地方的劳务经济,必须打造出响当当的劳务品牌。“凤还巢”计划开展以来,芮城县把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壮大产业的富民工程来实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劳务输出品牌打造与当前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紧密结合,把“打鱼”的本领传授给老百姓。

芮城关爱办紧紧围绕“引凤”“扶凤”“育凤”的工作思路,坚持技能培训、组织输转、权益保护及在外务工服务站建设一起抓,努力推动劳务输转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由单一的农村劳动力输出向城乡劳动力共同输出转变、由盲目分散性向组织规模性输出转变、由季节性输出向长期性输出转变、由单纯的务工挣钱型向回乡创业型转变,走出了一条“劳务品牌”培训市场化、输出组织化、服务全程化的新路子。

全国“十大锁王”张立新是芮城县永乐镇人。1995年,他离开家乡只身闯西安,24年时间,他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凭借“工匠精神”,将自己的事业从摆地摊发展成为集产、业、学、研于一体的专业化锁业集团,以浙江为锁业研发、生产基地,面向全国生产、销售各类锁具,带动和培训锁业人员近千人,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

作为实体经济的成功实践者,张立新的创业之路不仅是人才引领产业互促共赢、快速发展的体现,更是吸引当地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的“活教材”。2018年年初,芮城县委、县政府为张立新颁发了“芮城锁业”劳务品牌牌匾,芮城县“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其签订了运城市劳务品牌“芮城锁业”培育推介协议。通过与乡镇签署劳务合作协议,以乡镇片区为输出单位,利用政府组织、典型引路、能人带动、现身说法、召开小型劳务招聘会等形式加强劳务合作,提高“芮城锁业”劳务输出质量。

今年5月1日,在该县“凤还巢”办公室的支持帮助下,张立新成立“永乐镇杨涧村电商平台”,通过采取专业锁具知识培训、电商销售技能培训等方式,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困难群众实现灵活就业,让村民在家就能增收致富。

据统计,2017年以来,芮城县立足实际,积极打造“芮城锁业”“阳城卤肉”等外输型劳务品牌。为充分发挥劳务品牌带动就业创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芮城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等系列政策,加速推进“劳务品牌”扩面、提档、升级。结合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需求,开展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的创业培训,通过技能与创业培训的融合,每年开展新生代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城乡劳动力技能促进就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项目培训1.2万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91%,参训人员90%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当期就业率超过70%,培训就业后月人均收入高出普通农民1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芮城锁业”已辐射全国50余座城市,带动从业人员达到1350余人,年实现工资性收入约1.6亿元,发展成为当地群众的“脱贫经济”和“致富经济”,成为撂响全国的劳务品牌。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