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临猗县教科局致全县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0-03-27 10:00:14 来源:三晋传媒网

全县广大学生、家长朋友们: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首先,向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各位家长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县委、县政府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呈现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按照统一部署,全县高三年级3月25日已经开学,其他学段学生开学时间继续推迟。延长假期是对孩子的最大保护,也是预防病毒蔓延的最好措施。我们要继续努力,齐心协力,做好孩子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和生活,切实保障每一位孩子的安全健康。为此,我们温馨提示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首先,做到防疫防控不放松,不能因为疫情形势好转就产生麻痹大意思想。坚持不到人多场合聚集;坚持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养成良好作息规律,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坚持密切关注自己健康情况,每天测量体温。其次,无论是居家还是外出活动都要树立安全意识,注意室内用电安全、使用煤气安全和防火安全,外出要加强交通安全以及人身安全的自我防护。

二、积极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居家学习时间较长,父母在监管孩子学习生活过程中不可避免与孩子产生矛盾和分歧,甚至引发亲子关系紧张,要营造良好家庭教育氛围,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首先,父母要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定海神针。当孩子看到父母和睦相处、彼此尊重、团结一心,孩子就会有安全感和自信心。其次,父母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对彼此的关注和理解上,在教育孩子时努力保持一致,孩子就不会因为家长的观点矛盾而纠结,孩子的内心就会多一些自由和轻松,少一些压力和困惑。第三,父母要做好有效陪伴,每天安排时间与孩子一起读书学习,一起户外活动,一起做家务,在活动中增强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感。家长要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表率行动去感染影响孩子,学生要用感恩的心对待父母,通过平凡的小事回报父母,共同把握好这个特别的相处时期,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三、合力培养阳光积极心态

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疫情期间出现焦虑、紧张、恐慌等不良情绪反应,同时也要避免因宅居在家形成懒散、消极、颓废的精神状态,沉迷于玩手机、打游戏、睡懒觉,要引导孩子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阳光健康的心理状态。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信任,相信孩子都愿意做“最好的自己”,只有父母的信任才能给孩子承担责任的力量,才能让孩子阳光自信,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家长要倾听孩子心声,尊重孩子感受,留给孩子一点私人空间。孩子们要学会倾诉和沟通,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可观看县教科局组织开展的心理直播课程,有问题可以求助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

祝家长朋友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祝全体学生们学习快乐,健康成长!

临猗县教育科技局

2020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