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运城市教科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2020-01-30 08:25: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周国宾)1月29日上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主持召开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防控工作安排。局领导班子、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直中小学校(园)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近日召开的系列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研究部署。

李明指出,疫情开始以来,市教育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决策部署精神,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行动,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组,召开了3次会议,下发了2个通知和1封公开信,印发了《工作预案》等等,做了大量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教育局针对工作实际,对疫情防控实施“四个一律三个严格”:一是所有高三年级(含复习班)一律不得提前开学,各高中学校可通过空中课堂、网络课堂、微信群等安排好高三教育教学工作;二是所有寒假补课行为或实践活动一律停止,各级各类培训机构不得开展各类培训或补课活动;三是寒假期间所有的教师集中培训活动一律暂停,可采用网络方式进行校长或教师培训;四是一律暂停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园内各类场地、设施的开放。五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六是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七是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

李明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局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各位科室负责人和广大党员干部惟有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得力的举措,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紧密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落细落实各项措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

二要严格落实责任。统筹推进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保障各项决定迅速落实到位,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有关的值班值守工作。重点做好协助高校和中职中专学校做好留守学生和返校学校的防控等相关工作;重点做好民办学校的防控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民非机构暂停线下培训补课工作,要采取得力措施,全面检查,确保任何机构严格遵守当前规定。凡违反的,一律关停吊销资质;确保高三、初三都不得提前开学。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在假期及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好网络授课工作。随机检查各级各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局党组决定情况,查处违规行为。重点做好防控工作所需要设施设备的筹措与保障工作,并及时处理各级各类学校防控应急事件和安全工作。

三要严肃追究失责渎职行为。要对市直学校和各县市教科局落实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追责。要组织力量对各校、各县落实情况进行抽检。要督促所有教育系统的干部都严格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和局党组的相关决定,不得擅自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责任不明、工作不实、措施不力的单位要予以通报,对有令不从、有禁不止的学校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同时启动问责机制。

李明要求,疫情防控工作要通盘考虑,细致周密。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筹考虑,和总体安排,要及时同卫健、疾控部门联系沟通,对疫情防控、学生复学、复学后防控工作等有可能发生的各项工作都要认真考虑到位,提前做好谋划,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重点是做好“四个一律三个严格”防控任务,并认真谋划防控期间网络教育工作。要重点考虑当前高三、初三的复习指导工作如何去做,要同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充分利用智慧教育信息化手段安排好网络教学、线上答疑、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等。重点谋划好学校复学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和防控工作主要工作人员立即全部返岗,要认真谋划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学后的防控工作。要通过各种途径将当前严竣的疫情形势通知到每一位教职工、每一位学生和广大家长。学校复学必须做到“三个不得”,未接到通知不得开学;防控措施、防控设施不到位不得开学;开学预案、人防、物防、技防不到位不得开学。要做到“三个先于”:领导班子先于教职工开学、教职工先于学生开学、高三初三先于其它学生开学。同时,要在具备条件的校医室内安排一定数量的病房作为临时隔离观察场所。要落实好师生每日两次体温检测制度,建立登记和跟踪档案;要严格师生出入校门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做好公共场所定期消毒保洁工作,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厕所等人群聚集的场所要定期通风和消毒,搞好环境卫生;强化考勤制度,当有疫情预警时,要对缺勤的师生员工逐一登记,并立即与其取得联系,查明缺勤的原因。要提前准备好防控物资、设备,如温度计、消毒液、口罩等等。

李明强调,要坚持人民健康至上,师生健康至上的工作原则,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采取更严格、更深入、更得力、更有效的举措,压实责任、细化分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抓好。要发挥好我们的制度优势,落实最严格的监测,采取最果断的行动,推动最周密的保护,做实防控工作、做细师生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一定要切断传染源,确保不出任何疏漏。让我们所有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全市教育系统防控疫情攻坚战!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