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轮播新闻 > 正文
白首犹存鸿鹄志 ——齐派传人、花鸟画家杨吉魁先生写照
2019-09-16 10:07:53 来源:生活晨报

图片 杨吉魁 《傲霜》


图片 杨吉魁 《寒色青苍》


图片 杨吉魁 《朝晖》


图片 杨吉魁 《荷》


图片 杨吉魁 《金秋神韵》


图片 杨吉魁 《百合》


图片 杨吉魁 《春韵》


图片 杨吉魁 《濯锦好跃》

 

  2017年7月中旬我在太原美术馆看了杨吉魁先生的画展。气韵生动,色墨清妍。浏览之余,深受感染。杨吉魁先生把他数十年创作的精品力作拿出来展示,画风朴实,形式多样。一笔笔干湿浓淡,一幅幅彩墨斑斓,体现了杨先生数十年的辛勤耕耘,浸透着他人生的苦辣酸甜。
  我与杨吉魁先生相识已有几十年了,他早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有着扎实的文学功底,诗词曲赋都很精通。由于天性的驱使,他还是选择从事了艺术,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美术事业。这正应了德国思想家哥德的一句话“一个人,不论他现在从事什么职业,最后终归要回到天性给他指引的那条路上去”。杨吉魁先生就是由文学转入艺术。而恰恰他的文学功底为他的艺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他的艺术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一个艺术家的成功有两个方面是必不可少的:一是日积月累的基本功训练,也就是手头功夫,二是充盈的学识修养,开发悟性。手头功夫是技术,技术和艺术是两个概念,只有用学识修养滋养技术,才能将技术上升为艺术。学问是水,艺术是船,水涨船高。没有学问之水的托浮,艺术之船是难以远航的。杨吉魁先生正是用他扎实的文学功底,孜孜不倦地传承着齐派艺术的发展。
  杨吉魁先生在校学习期间,师从齐白石女弟子杨秀珍先生。杨秀珍是白石先生入室真传弟子。她为人谦和,修养高深。用毕生的精力传承了白石家风。杨吉魁先生在杨秀珍的引领下,默默的吸吮着齐派艺术的文化情韵和笔墨风貌。再将自己的感悟充盈其中。形成了自己传承齐派的艺术风格。画作朴实无华,节奏明快清丽,笔墨铿锵灵动,布局跌宕起伏,空灵处做到“无墨处皆成画”,密集时做到“浑厚处难容针”。点线遒劲而挺拔,设色艳丽而典雅。点线面纵横交错,黑白灰互迭相加,画作空灵别致。
  杨吉魁先生画的最多的是荷花。他画的荷花是黑中间白,墨叶红花。荷叶浓淡干湿,浑然一体。荷花纵横交错,简洁明快,节奏轻重缓急,虚实淡雅。画面形成黑、白、红三色强烈的对比而又有机地协调。这种处理手法往往能够给人带来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厚重的荷叶和饱满的荷花相互映衬,彰显了荷花蓬勃昂扬的生机。杨吉魁先生晚年画了大量的荷花,孤傲的花朵,交错的梗叶,饱含着先生的艺术情感,倾诉着先生的爱美心声。白石老人到了晚年也多画荷,那是白石“老年心肠,不厌荷香”。杨吉魁先生也是传承白石之神韵,“罗盖轻翻墨,冰姿巧弄红”,画出了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孤傲品格。
  杨吉魁先生的画大多都是来源于生活,画生活中大家常见的奇花异草。他很热爱生活,一生都在认真的观察和体验生活。他深知生活是艺术家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早年曾画了大量的写生,积累了丰厚的绘画素材。虽然年事已高,但每年还要多次深入到艰苦偏僻的地方去体验生活。总以一颗稚子之心去观察生活,以感恩之心去享受生活。这是他的可贵之处,也是他艺术成功的经验之谈。
  杨吉魁先生做人低调,品行谦和,不争世利,不与人搏,恬淡安详,笔耕不辍。和人交往总是以真诚相待。古人说,画品出自人品。人品好则画品佳。鲁迅先生说“一幅画,一件雕塑,都是作者人格的表现。”从杨吉魁先生的画中可以看出,不急不火的性格品行,广采博学的求索精神。日积月累的文化修养,横涂竖抹的丹青笔痕,流露出他心地的清澈,透明纯真。展示着他不畏辛苦,默默耕耘。我们期待杨吉魁先生也像白石老人一样,衰年变大法,泼墨厚汗青,为时代留下更好的佳作。我们希望他取得更大的成功。 (于2018年2月18日)
(责任编辑:贺佳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