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大师点评 > 正文
【山西画家】杨吉魁和他的写意花鸟画
2019-09-16 10:11:25 来源:京都黄港书画艺术

杨吉魁,著名花鸟画家。1938年生于山西芮城。师承齐白石女弟子杨秀珍,专攻写意花鸟画数十载。作品熔诗情与画意为一炉,清新秀雅,神韵飘逸,气势恢宏,尤以栩栩生动的水族金鱼和极致的禽鸟为个人特色。多次应邀作为齐派传人赴海外到日本和美国等地讲学办展,弘扬中国花鸟画和齐派绘画艺术。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特邀创研员,中国高校美育研究会会员,山西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山西花鸟画学会副会长,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顾问,美国麻州布里奇沃特大学艺术系特等名誉教授,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普利茅斯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出版有《杨吉魁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

妙造天趣 生意盎然

——杨吉魁和他的写意花鸟画

 

文/赵望进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山西大学中文系就读时,我就与杨吉魁相识相处,至今已半个世纪。

最近,杨吉魁要出大型画集了,又命我作序。他说:“给我画集写序非你莫属,因为你太了解我了。”1991年我曾为他的第一部画集写序。时隔二十年,他的画作面貌一新,来了一个飞跃,妙造天趣,生意盎然,令人欣慰。

杨吉魁很不一般。在画坛他并非科班出身,而是地道的中文系毕业。在校时,他的爱好被中文系教授姚奠中先生发现,便把他推荐给齐白石女弟子杨秀珍先生 (1909 - 2008)。不几年,勤奋刻苦的他,就学有所成。1963年春,竟有两幅画作参加了太原市举办的迎春画展。这是他首次参加画展,一时间,在校园引起不小反响。这无疑给他增添了信心,自此从师学画,矢志不移。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山区吉县中学任教。不到一年,恰逢“文化大革命”开始,他趁乱躲进宿舍埋头作画。后来,虽遭到“向逍遥派大呵一声”大字报的警告,但他依然不放画笔,1973年又有两幅画入选山西省中国画展览。于是1974年3月,作为“专门人才”,临汾地区宣传部把他调下山来,成为临汾地区展览馆一位专职美术干部。他如愿以偿。

不料到了1979年,一阵“教师归队”之风,把他又吹回教育战线,被调入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然而,杨吉魁并不甘心,在他完成了教学任务之余,总是集中精力点染丹青。

也许是天道酬勤,在改革开放的环境氛围中,吉魁的画被一些留学生作为礼物带到国外。1988年经赴日留学生介绍,在山西师范大学校长陶本一的支持下,经文化部批准,他应日本茨城美术振兴协会与水户市日中友好协会的邀请,作为齐派传人赴日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画展被日方定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十周年纪念展”。日本媒体予以了隆重报道。日本内阁自治大臣梶山静六从东京致电祝贺。

从此,命运改变了杨吉魁的人生轨迹。他被学校从中文系调到艺术教研室,协同筹建艺术系。1990年艺术系建成招生,他便在艺术系 教授“中国美术史”、“写意花鸟画”和“民间美术”等课程。鉴于杨吉魁的成就, 1995年经被省教育厅批准,山西省教育学院院长陈茂林调他到山西教育学院艺术系担任了系主任,一年之后晋升为美术教授。学中文,却驰名画坛,又被评聘为美术教授。这在山西是独一无二的,在全国恐怕也属少例。

1999年杨吉魁退休,摆脱了教学和行政事务,有时间有精力集中进行创作。可以说,到了他创作的“黄金期”和丰收期。一些大幅作品,丈二匹,四米、五米的巨幛多在此时面世。2000年5月他的百幅作品亮相山西文艺大厦,反响热烈。接着,他数度赴美讲学办展,2003年被美国马萨诸塞州布里奇沃特学院聘为艺术系特等荣誉教授。2009年10月,他应邀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作《画坛巨匠齐白石的传奇人生和绘画艺术》的专题讲座,又应邀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亚洲文化中心隆重举办了个人画展,名曰《都市与自然的对语 --- 著名花鸟画家齐白石传人杨吉魁大型画展》。美国网络电视台、美国纽约NYTV8电视台专访并播出。新华社以及中新社等媒体驻纽约记者均发通稿予以大篇幅的报道。全球艺术家联盟还为他颁发了“终身成就奖”。面对如此诸多的成绩荣誉,杨吉魁泰然处之,不骄不躁,更加勤奋努力,笔耕不辍。

中国画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优秀的画家无一不是融“诗、书、画、印”于一炉的高手。画画就是画文化画修养。学文的杨吉魁,悟性很高,长于格律声韵,有独特的优势。在他看来:“画中有诗情,诗中有画意,诗画相得益彰,方为上品。”这是他的感受,也是他的追求,所以其得意之作,往往境界高远,神韵无穷,充满诗情画意。

杨吉魁入门齐派,在齐白石亲传女弟子杨秀珍几十年悉心教诲下,进步很快。固然这与恩师授徒得法有关,更与他的潜心悟道,勤奋好学,转益多师,取法乎上,融汇贯通分不开。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杨吉魁深悟其理。他不愿意穷其一生在绘画风貌上望踪逐影,苦求毕肖,而在苦苦求索属于自己的绘画语汇。于是在山西他学赵延绪的笔墨,学王绍尊的奔放,学朱焰的清丽;放眼全国,更倾心于吴昌硕的古拙,齐白石的厚重,潘天寿的奇崛,李苦禅的雄劲,还尊恩师姚奠中先生的点拨,偏爱任伯年的灵秀。对传统技法的汲取与研究,对诸家的广取与兼收,使得他既得传统笔墨之精髓,又开阔了眼界,修养不断积累,认识迅速提高。

艺术贵有个性,贵在创新。一个画家有了自己的面目、自己的风格,才标志着在艺术上的成熟。杨吉魁作画常在“变”中。以“变”求进求新,进而再“变”,“变”而又新,在“变”和“新”中显现出自己画作的个性特点:品味纯正,自然清新,气韵雄辉。

杨吉魁出生于山西芮城农家,从小就浸润在黄河岸边迷人的花鸟世界里。花鸟画是他最熟悉最得心应手的创作题材。鸡鸭鹰雀,虫鱼虾蟹,大白菜,大南瓜,紫茄子,红萝卜等都是他着力描绘的内容。中国花鸟画从来就不是刻版地画图形、画标本,而是得之于形,达之于意,赋物象以生命,寄托画家的思想感情。杨吉魁所醉心的正是通过富有生命和情感的花鸟形象,来表露对自然界的体验和认识,来表露他的内心世界、艺术精神和倡导人类和谐。所以,他笔下的花鸟画作,不仅仅描绘的是花鸟之美,更抒发着自己的情怀,乃至乡土气息,民风民俗。这就是“写大自然之性亦写吾人之心”、“对花写意将人意”、“迁想妙得”、“缘物寄性”。

杨吉魁的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善于运用象征、寄托、谐音、寓意等文学手法,表达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善良愿望。以牡丹、瓶梅,取“牡丹富贵”,“瓶”、“平”谐音,祝愿人民生活富裕、幸福、平安。以桃子、松鹤、梅菊等象征长寿,抒发作者愿老者延年益寿的思想感情。以荷的亭亭玉立来比喻贞洁,颂扬一尘不染的品格。所有这一切都给人以联想以启迪以教益。

笔墨是中国画的精髓、脉络、生命线。杨吉魁的画非常讲究笔势墨趣,功力深厚,技法娴熟。笔走龙蛇,沉着雄健;墨分五色,浓淡相宜。他始终认为:“一幅画,没有了笔墨,就什么也没有了”。在他看来,笔墨和笔墨结构不同。笔墨是基本功。笔墨结构则是画家以自己的创作愿望,特别是自己的感悟修养,提炼、概括出来的硕果,是画家完善创造的意象境界和艺术形态。如果没有画家的立意构思,意在笔先,即使是专意涂上几笔,也算不得有笔墨。所以,笔墨结构是画家的至高境界。笔墨结构,各有各的风格,不会雷同、不可取代。齐白石的就是齐白石的,张大千的就是张大千的。因此,笔墨结构的创新才是真正的中国画创新。

近年来,杨吉魁在笔墨运用的手法上不断求变求新。他用笔着力于线条的质感,中锋、侧锋的交替运用,表现出不同线条的柔性、弹性和韧性;他用墨妙在用水,用水来活化墨的灵气和韵味。他用笔设墨大胆灵活,写意、勾勒、泼墨、重彩、白描、没骨相互变通,或交替,或结合,尽精微,致广大,表现出恢弘、明丽、清新自然的不同风貌。特别是写意和勾勒相结合,泼墨与重彩相结合,以勾填、重彩显现细部,以泼墨形成体势。既有整体气势,又有重点精神。
他的大幅《荷花》就是这样的精心巨制。娴熟的齐派技法,深厚的笔墨功力,都得以精彩的体现。用笔纵横挥洒,用墨鲜活透亮,节奏错落有致,格调雄浑壮美,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动人肺腑,以完美的艺术感染力发人深思。面对此作,不由让人联想到周敦颐的《爱莲说》中的佳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读完他的《荷》,我把这句话题于他画面的左上方,以补白点睛,颂扬荷风,托物寓志。

他画的牡丹,梅花、菊花、鸡鸭、松鹤等,笔墨技法也都十分考究。画牡丹色墨融汇,用笔泼辣洗炼,用墨浑厚华滋,放笔求神,挥洒自如;画梅花、菊花,或勾勒,或点染,以少胜多,简中求繁,极重形式意趣,墨韵、墨色和线的律动互为表里,使作品意趣盎然,充满活力。画鸡是他的偏爱,《丁丑大吉》、《富贵大吉》都是他的得意之作。他借物抒情,状物言志,以纯熟的笔墨技艺,艺术地把公鸡画得形神兼备,活灵活现,极有轩昂向上、雄奇奋发的动势。

杨吉魁有着很强的笔墨造型能力。他画的鹤、鸭、鸳鸯、褐马鸡,孔雀等在再现其造型上,善于敏锐地捕捉禽鸟灵动自如的神态和两心合影共依依的亲情,传达出一种特有的富有人情味的比兴神韵。这与他数年的观察、写生与积累分不开。他说:“胸罗万象,才能为万虫写照,为百鸟传神。”此话不假。

杨吉魁淡泊名利,不肆张扬。他从来不参加任何形式的书画大奖赛。认为自己熟知自己的份量,何必出那样的小风头。他为人友善,与世无争,甘愿默守孤独寂寞,埋头笔耕,潜心治艺,对未来充满了自信和希望。去年,他写过一首诗,题目是:《自寿》,从中可以看出他的心态和他的精神境界。

诗曰:

苦尽甘来自有期,

流香翰墨见神奇。

稀龄已过天心胜,

艺不惊人到老时。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