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阳生在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调研
2021-02-24 09:46:35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文俊)2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全面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山西水利事业新局面。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参加调研。
  成立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是省委立足山西永续发展强化水生态水支撑水保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去年4月16日,楼阳生亲自为企业成立揭牌。水控集团牢记省委赋予的重大使命,在改革重组、项目投资、供水运行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打造旗舰劲旅迈出坚实步伐。
  楼阳生来到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博物馆,结合沙盘、视频、图片、文献等,听取万家寨引黄工程建设历史介绍,了解水控集团在项目建设、体制创新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得知企业水工在国内外都有建设项目时,楼阳生十分高兴,强调省属企业都应对标国内一流,充分发挥技术、设备、产品和服务等优势,积极抢占国内市场,开拓国外市场,真正成为业内旗舰劲旅。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五水综改”方案编制等有关情况汇报,对水控集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开拓性的各项工作成绩给予肯定。楼阳生指出,实施“五水综改”,是我省标志性、牵引性、战略性的重大改革,事关治水兴水大计,事关山西3700万人民生存和发展。水控集团要坚定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担负好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战略任务,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综合水务旗舰劲旅,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优质水资源、优良水生态、优美水环境、高效水服务。一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科学利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原则,以高标准、高水平规划为引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水生态治理与修复,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倒逼建立市场化节水机制,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益和效率。二要开展水权确权试点。在水权益确权、交易管理、有偿出让等方面积极探索,引导并规范水权交易,理顺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构建权属清楚、权责明确、监管有效、流转顺畅的水权体系。三要完善水利体制机制。坚持政府主导,运用市场化方式,健全政企协同发力的水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发挥市场力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水利工程建设。四要提高水工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准确把握现代水务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管理,聚合优势,激发活力,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一流团队、一流技术、一流标准,使山西水工走向国内国际更大市场。五要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进程。以水务来统好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推进城乡供水、水务供排一体化,探索开展水务管理体制一体化、水务市场一体化改革试点,推动全省水务提档升级。
  楼阳生强调,推动实施“五水综改”,必须统筹联动,协同配合。全省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合力攻坚克难,开创山西水利事业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水支撑水保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