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徐文达书法艺术回顾展在太原开幕
2020-09-30 14:20:1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贾支渝 曹立新)为纪念著名书法家徐文达先生逝世二十周年,2020年9月30日上午,徐文达书法艺术回顾展,在太原美术馆隆重开幕。
      
     这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太原美术馆、北岳文艺出版社联合承办。共展出徐文达先生书法、绘画等作品80余件。其中,既有气势磅礴的草书长卷和条屏,又有尺牍手札等精致的书法小品;既有先生自撰的诗文,又有同全国许多书法名家、文化学者的往来信函。同时还展出了徐文达先生部分精彩绝伦的徐氏澄泥砚。可以说是对徐文达先生一生艺术的一次较为全面的总结。
     徐文达,字岩樵,号泥翁,别署敬山。1922年出生于河北省顺平县。从小对书法就情有独钟,学过武术,并追随当地乡贤高鼎寿先生研习书法。抗日战争爆发后,先生走上革命道路。写标语、送情报、画布景、编剧本,曾担任过保定文工团团长、运城文化局局长、山西省博物馆馆长。上世纪五十年代,徐文达从河北调入山西太原工作,开始学习傅山书法。他兼容并蓄,在继承傅山书法的同时,融北碑雕版及黄山谷书法于一炉,由圆入方,形成了自己方圆兼施,大气磅礴的书法风格。特别是在草书创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国书法界有着深远的影响。
     展览开幕式由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主持。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毛国典,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词。山西省文联原常务副主席,山西省书协原主席赵望进先生,代表老书家,深情回忆了徐文达先生创建山西书法事业的艰难往事。徐文达先生的女儿,著名书法家徐晓梅女士致谢词,向支持本次展览的单位和朋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最后,山西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宣布《徐文达书法艺术回顾展》开幕!
      在书法艺术回顾展开幕之际,还发行了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由沈鹏先生题写书签的《徐文达书法艺术作品集》和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我与书法七十年》、《记忆中的文达先生》、《徐文达卷札》等四种相关图书,为徐文达书艺研究,提供了许多珍贵的史料。
     本次展览正值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将为广大参展者,提供一次高水平的文化盛宴。对推动山西文化事业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