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汾酒封藏大典匠心传承,“活态文化”开启汾酒全面复兴
2020-09-29 09:44:5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大地流金,万物呼晴,三晋大地处在丰收的美好和喜悦之中。汾酒也迎来了年度盛事——9月28日,以“敬天·爱人·传承”为主题的2020汾酒封藏大典在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汾酒体育场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中国中车集团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曹钢材,汾阳市市长吴晓东,汾阳市委副书记李正奎,汾阳市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务副主任郝耀光,书法家、收藏家、贾平凹艺术馆馆长木南,清华大学特邀教授陈亚洲,经济学家、著名财经评论家  余丰慧,山西省汾酒收藏协会会长梁亚华,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酒总经理谭忠豹,公司领导刘卫华、高志武、杨建峰、常建伟、李明强、高明、杨波、张春生、李俊,以及助理级以上领导,与白酒行业专家,工艺美术大师、经销商代表,国内权威媒体,全国各界的“汾丝”,齐聚酒都,观礼汾酒盛典,共同见证汾酒人敬天爱人,感恩先祖;恪守祖训,薪火传承;唱诵古今,献礼祖国……用虔敬初心叩开新的征程。
 
敬天封藏,创新定义汾酒文化范式
 
     上午9:09分,在振奋的音乐声中,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汾酒酿造技艺传承墙前,点燃象征着传承和奋进的火炬,随即宣布2020汾酒封藏大典正式启幕!
     作为祭祀酿酒先祖的仪式活动,汾酒将农耕文明时期的民间传统祭祀文化,提炼并规范,创新定义为汾酒文化范式。大典之上,在庄严的鼓乐声中,主祭李秋喜,副祭谭忠豹,带领陪祭人员缓缓上前,恭迎图腾、盥洗清洁、敬香献馨、奉粮敬酒等一系列仪式,均严格按照传统礼制进行。
     仪式庄重严肃,却打破了千年的历史隔阂,实现了汾酒精神上的延续与传承,让6000年的酿酒史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符号,而成为扎根在每一个员工心中的信念。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汾酒封藏大典除了以传统文化为支撑,还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其中汾酒年轻员工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的诗朗诵《复兴汾酒 大爱无疆》,不仅为大家带来一场正能量的演出,祈福中华,还让来宾无不为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汾酒速度、汾酒精神、汾酒力量、汾酒担当点赞。
     汾酒一线老中青三代酿酒人的风采也在这个舞台上进行了展示,三代师傅齐上台尊祖训,做出对品质的承诺。大典上,李秋喜和谭忠豹还对6名“汾酒品质守护者”进行授勋,淋漓尽致彰显了汾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诠释了创变和坚守的初心。

     嘉宾们还一起对今年刚刚流出的头锅原浆汾酒进行封藏,闻着杏花村氤氲的酒香,品尝着新流出的美酒,嘉宾们均被汾酒的酿制技艺与文化内涵所折服,并对白酒这一民族产业之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汾酒样板,千年不曾间断的创新与坚守
 
     众所周知,汾酒封藏大典始于2016年,通过对品质、文化、历史、工艺等多方面的展示,不仅将汾酒千年文化底蕴,真真切切展现在行业和消费者面前,还将博大精深的汾酒历史,原原本       本传递到市场当中,成为汾酒标志性文化符号。
     汾酒封藏大典对于白酒文化内涵的挖掘与传承,不仅吸引了汾丝们的热爱,也引发了行业专家们对中国白酒传统文化价值和底蕴的思考。
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致辞
     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在致辞中表示:汾酒已连续五年用盛大的封藏大典来表达对美酒佳酿的期许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且每一年的封藏都是一次创新、一次创造,乃至一次创举。但汾酒又非仅仅限于追昔溯古,开拓了白酒企业文化创新的视野和能力。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致辞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则认为,汾酒的封藏,不仅代表汾酒,还彰显了白酒行业对于传统技艺的坚守,匠人精神的传承。汾酒的封藏,“藏”的也不仅是美酒,还是中国白酒6000年厚重文化的延续,成为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从两位协会领导的发言中,我们不难发现,汾酒封藏大典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文化路径已广受认可。汾酒却坚持推陈出新,通过每一届封藏大典,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开拓白酒文化新的边界,持续拓宽汾酒文化的深度和宽度。
汾酒总经理谭忠豹致辞
     汾酒总经理谭忠豹在致辞中则表示,从2016年开始,汾酒每年都会用盛大的仪式举行汾酒封藏大典。对于汾酒而言,封藏的每一坛酒都承载了汾酒人“敬天 爱人 传承”的初心,蕴藏着汾酒人对天地的敬畏、对自然的感恩、对先祖的追忆和尊重。汾酒封藏的不仅是酒,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文化、一种传承,是对汾酒美好未来的殷殷期盼。未来,文化的创新、匠心的坚守和汾酒智慧化的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汾酒将继续为全国白酒版图增添绚丽亮色,为世界酒业版图画出浓墨重彩。

     清醠之美,始于耒耜。从农耕文明走来的白酒文化,经过汾酒连续举办封藏大典的方式不断打造,在传统文化层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不仅将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扩大展示,更是从时间和空间上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注解,从而推进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脚步不停,汾酒走向全面复兴
 
     最快的脚步不是跨越,而是继续。
     汾酒作为“老四大名酒”之一,中国唯一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清香白酒,非遗技艺与文化历史积淀已成为中国酒历史长河中不可复制的瑰宝。汾酒封藏大典也成为特色鲜明的行业大IP。
     但汾酒脚步不停,继续将三晋文化、工匠精神等元素,充分与汾酒悠久的酿造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卓越的清香品质结合起来,开发和打造了一系列文化盛宴,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竞争优势,将文化内涵诠释的更加具体和生动。
     今年8月,汾酒还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对文化建设、非遗保护、文旅融合发展,进行内在本质和独特价值的提升,大力推进“活态文化”企业文化战略,让“活态文化”成为汾酒中国酒魂复兴时代的精神指引和内在动力。汾酒还把“中国酒魂、活态为魂”作为新的战略定位,通过活化、活用汾酒历史文化,不断丰富汾酒、竹叶青酒历史文化内涵,对开创文化汾酒、文化营销的新局面具有积极意义。
     具象到行动上,汾酒更是深耕细作“活态文化”,迎接全面复兴。
     在“行走的汾酒”广州站,汾酒用“活态文化”讲述汾酒6000年历史,用声光影等多种体验,进一步加深加固了汾酒与消费者之间的文化链接;颐和园内,竹叶青联手传统京剧和动感现代的街舞,共同吹响了“大国底气,健康先行”的集结号;长城之巅,居庸关下,千年汾酒和长城两个“活态文化”的鲜活载体邂逅,长城精神和复兴梦想相结合,发出改革再出发的汾酒出征令。此次封藏大典亦是如此。

     由此不难看出,通过“活态文化”与消费者沟通,是汾酒全面复兴大背景下的一盘长远大棋。更重要的是,站在顶级的舞台,面向全球去传播“活态文化”,文化也将反哺助推市场规模的扩张,这是汾酒复兴的重要路径。同时,这种从文化到酒的物化凝练过程,正是人类社会发展历程对物质与精神财富双重需求,以及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汾阳自古矜佳酿,泉有源头树有根。试问厥中俦巨擘,无人不知杏花村。”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守正创新,以酒为本,以文化为根的汾酒复兴将全面开启。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