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政府安委会召开全体会议
2020-09-01 09:46:37 来源:山西日报
  8月31日,省政府安委会召开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传达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就做好临汾市襄汾县“8·29”重大坍塌事故处置、全面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抓好今年后四个月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省长、省政府安委会主任林武主持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作具体部署,副省长王一新、张复明、刘新云、吴伟出席。
  会议通报了襄汾县“8·29”重大坍塌事故抢险救援、伤员救治等情况,研究了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本起事故查处挂牌督办要求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后四个月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任务。
  林武指出,襄汾县“8·29”重大坍塌事故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伤亡惨重、教训惨痛。要全力以赴做好伤员救治、遇难人员善后工作,严肃开展事故调查,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检视安全生产工作的短板弱项,查找消除安全意识、隐患排查、责任落实等方面的盲区盲点盲角,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林武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对城乡领域的房屋建筑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城市社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各类建筑是否存在违法占地、是否存在违法建设、是否存在违法改造和装修、是否改变房屋用途、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账、对账、销账,分门别类精准处置,提高专项整治实效。
  林武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清醒认识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出现的新特点,毫不松懈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在专项整治上再发力,细化完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突出抓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地下矿山采空区安全隐患治理、全面禁止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年产60万吨以下煤矿重组关闭、化工园区设置划定等工作,采取超常规手段推进问题整治,彻底消除痼疾顽症。要在基层基础上再加力,把“零事故”单位创建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五进”活动,推动创建重点从城市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延伸。要在本质安全上再用力,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实操能力,深入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林武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企业黑名单等制度,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推动安全责任落地落实。(记者张巨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