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林武:保持战时状态全面压实责任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7-22 10:04:21 来源:山西日报

林武在检查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并召开视频会议时强调

保持战时状态全面压实责任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1日,省长林武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召开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7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及楼阳生书记批示要求,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韩强,武警山西总队司令员曾友成出席。副省长王成主持会议并作传达。

当前我省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21日上午,林武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听取卫星云图、水情雨情监测情况介绍,研判汛情态势,视频连线山西黄河河务局和太原、长治、运城3市防汛应急救援队伍,观摩防汛备勤、物资装备和救援演练。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勉励应急救援队伍强化使命担当,锤炼过硬作风,提高实战技能,时刻保持战时状态,确保险情出现时上得去、打得赢,全力以赴保一方平安。

在随后召开的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林武指出,防汛救灾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而重大的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省委、省政府科学调度、周密安排,全省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但当前防汛形势仍然严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工作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压实责任,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确保全省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林武要求,要统筹防疫防汛、备灾救灾,突出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环节,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加密强降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监测频次,加强信息共享、联合会商、精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预测预报水平。二要强化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对小水库、未完成除险加固的淤地坝、黄河山西段存在风险的河段,要完善防范措施,加强堤防巡查、专人值守。对山洪泥石流易发区,要落实好清理整治防范避险措施,强化“九个一”群测群防体系,逐一排查水库、河道、淤地坝、桥涵洞、在建工程等部位,严禁不达标水库违规超汛线水位运行。对城市低洼易涝区,要强化城区河道隐患排查和疏浚整治,完善排水系统,建立完善城市低洼道路、人防工程、低洼易涝区、建筑工地等防护联动机制。对涉水景区,要开展针对性排查,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识,明确游客疏散线路,必要时关闭旅游景区。三要强化防汛准备和抢险救援。加强防汛队伍应急救援演练和基层防汛救灾培训教育,做好抢险救援资金、物资保障和力量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等制度,及时果断转移受汛情威胁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做到快速安全有效抢险救灾。

林武强调,要全面压实防汛责任,加强统一调度和协同配合,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要广泛开展防汛避险知识宣传,加强青少年防溺水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水利厅和太原、长治、运城市汇报了有关情况。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会。

各市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