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绿色兴晋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2020-06-05 09:54:33 来源:山西日报

开栏语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政治任务,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当前,全省上下正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热潮,以高水平保护促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三晋大地不断深入人心。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本报推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栏目,宣传我省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成功案例,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保的生动实践,引导动员全社会更加积极地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力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书写三晋大地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巍巍太行、绵绵吕梁、滔滔汾河、磅礴壶口,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动缩影。要坚持绿色发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
  孟夏时节,我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重大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建设,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策引领 激发企业环保自觉

  印象中的焦化企业都是污染大户,而在临汾有这么一家焦化企业,被文旅部门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家企业就是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6月初,记者走进光大焦化公司厂区,仿佛置身于环境优美的风景区,蓝天白云下,到处都是红花绿草,空气中没有丝毫焦化厂难闻的味道。
  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位于临汾市襄汾县,拥有120万吨洗煤、150万吨焦炭及干熄焦配套余热发电、15万吨甲醇、5万吨合成氨,按照传统看法,这就是一家典型的重污染企业,但由于环保工作做得扎实,该公司是临汾唯一一家重污染天气不停产限产的焦化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王俊亮介绍,公司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环保工作,4年多时间在环保方面的投入达8亿元,通过环境深度治理,改变了人们对焦化企业脏乱差的传统印象,2019年年底,光大焦化被评为全国首家焦化行业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把“焦化厂区”变成“旅游景区”,让普通大众走进厂区,了解生产工艺流程,截至5月底,该公司已累计接待5000余人参观考察。王俊亮说:“搞好环保工作既是企业的法定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如今,放眼三晋大地,像光大焦化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
  企业有了保护环境的自觉,关键在于政策引领。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了《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聚焦四大结构突出矛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并通过严格的环境标准和环境监管,倒逼传统产业升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倒逼“两高”企业转型。为此,我省还建立环保“领跑者”制度,将减排成效突出、资源能源利用率高的企业,以及落实环保政策有力、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市、县,列入环保“领跑者”名录,加大环境政策激励和资金支持。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保护

  高质量发展必然要调整产业布局,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提出,严格控制在河流谷地、旅游产业布局区,以及人居环境敏感的区域布局重污染项目。以推动转型综改示范区规划环评为重点,全力推进我省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规划环评工作,发挥其调结构、控规模、优布局作用,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落地提供支撑。严格控制城市建成区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新建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项目。严格控制在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等河流谷地,“黄河、长城、太行”旅游产业布局区,以及人居环境敏感的区域布局重污染项目,加速产业规模与生态承载空间均衡发展。措施指明了方向,相关县市积极行动。太原市通过淘汰关停古交、娄烦、阳曲等城市上风向、水源地,以及清徐县境内现有炭化室4.3米以下装备水平低、污染控制水平差的低效焦化产能,减量置换整合至清徐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焦化产业基地。据悉,清徐开发区建成后,与原有低效焦化产能相比,其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工业污染排放的比例,烟粉尘将下降9%、二氧化硫下降6%、氮氧化物下降1%;占清徐县工业污染排放的比例,烟粉尘将下降4.7%、二氧化硫下降30%、氮氧化物下降13%,污染物不增反降,可实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同时,我省还鼓励重点产业向工业类开发区转移,在环评审批、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支持。在满足生态保护红线和空间开发相关要求的前提下,鼓励焦化、钢铁、化工等重点产业,向大气扩散条件好、环境承载能力强、人口密度低、经济欠发达、可以实现资源和产业互补并符合当地发展布局区域的工业类开发区转移,用“飞地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并在工业增加值、税收分配等实行共享机制,力求扭转产业布局不合理现状。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绿色发展

  2020年全省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达到1亿吨以上;加大朔州、晋城、长治3个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今年4月,为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产方式绿色化,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我省发布了山西省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2020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业固废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推动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忻州市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市“三件大事”之一,强调要深刻把握工作要求,把生态效益、黄河安澜摆在第一位,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主动谋划项目,对接编好规划,全面加强落实。要求要及早谋划,积极争取河保偏等黄河沿县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列入国家试点。大力推进整沟治理,坚持市场化取向,抓好总投资250.23亿元79个整沟治理项目,走出一条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路子。
  临汾市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古贤水库建设前期、水土流失治理、水资源节约利用、百里黄河文化旅游开发等工作。结合沿黄各县旅游发展现状与资源配置情况,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科学编制能凸显临汾特色、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黄河板块旅游发展规划。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潘贤掌在相关会议上指出,今年,我省要主动向结构开刀,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实施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污染治理措施,实现区域结构性减排和污染物大幅度下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相辅相成,我省在绿色兴晋的路上步伐愈加坚定。(记者程国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