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乡村美起来 农民富起来——乡村旅游描绘山西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0-05-06 10:07:24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的农村,不仅有着优美的田园风光、恬静的生活环境,更集聚了全省70%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与历史辉映、风景与人文交融,已经成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一块宝地、福地。得天独厚、包罗万象的资源优势为我省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无可比拟的便利条件。
  4月29日,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文旅厅对外发布,在2019年评定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基础上,我省已启动评定首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第二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此次评定工作是对我省乡村旅游的一次提档升级,重点从资源与交通、服务设施、综合效益、旅游管理、特色人家、资源保护等6个方面进行考量,以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引领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为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营造新热点、培育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活力。

挖掘特色 提升品质
助力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桃花来你就红来,
  杏花来你就白,
  翻山越岭我寻你来呀,
  啊格呀呀呆,
  ……
  5月5日清晨,悠扬的山西民歌,荡漾在乡宁县云丘山风景区的绿水青山间。当地民歌传承人左明科趁五一假期,带朋友来山里采风,顺便给进山的游客义务当起了导游。一曲曲精彩的民歌唱罢,引来游客不住地拍手叫好。
  关王庙乡坂儿上村,村民李彦彦和妻子张卫平正在清理猪圈。听到歌声,李彦彦放下手中的活儿,深吸了一口气。妻子见状,抹了把额头上的汗渍说道:“看来,小左又带朋友来山里采风啦。咱们山里空气好、环境好、游乐设施齐备,游客每年都在增多呐!”
  李彦彦是坂儿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特殊原因无法说话,家庭生活困难。云丘山风景区董事长、临汾第一位村企联合党支部书记张连水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便将李彦彦安排在村委会工作,这样一来,夫妻俩每月都有47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周围村民们都说:“原来看着两口子总是愁眉苦脸,现在他俩笑脸就没下去过。”
  但是张连水明白,要帮助贫困户脱贫,更要带动周边村民增加经济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连水说。
  于是,他想到了依托云丘山得天独厚的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办民宿旅游与农家乐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实现村民经济效益的快速提升。
  但是真正要开始把想法付诸实际时,并没有那么简单,对于生长在大山中的村民们来说,发展旅游在他们眼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质疑的声音中,张连水为村民们讲那些大山里通过旅游搞活经济的村庄,并组织村里的年轻人出去学习,去全国各地的特色乡村,看看他们是如何发展的。
  工作做通了,由云丘山风景区出资,为周边16个自然村561户居民整村搬迁10.6万平方米,街道硬化、绿化、亮化、净化1.9万平方米,并配套实施供水、供暖、供电、排污、通信、环卫等工程,让村民们能够拥有一个舒适、整洁、安全的居住环境。
  一边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一边鼓励村民结合自身优势,从事导游、农耕、绿化、餐饮服务、自主创业等工作。目前在景区内工作的村民达258人,另有105名村民通过开设旅社和农家乐当起了“小老板”。
  在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丰富景区游玩项目,加强基础建设,完善服务水平成为了云丘山风景区努力的重中之重。
  风景区总经理张恒山说:“全国那么多景区,哪个不是景色美、有特色。我们能让游客感到特别满意的地方,一定是在服务。咱们旅游行业是服务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服务让游客满意,让游客认可。”
  为了提升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景区打造“微笑服务”、制定标准化服务。同时,景区特别设置老年休息室、母婴室、青年之家,还有游线点充电宝、专用托运行李车、景区内最后1公里的电瓶车、游线上休憩凉亭等等,通过一系列设施,让游客感受到完美的游玩体验。
  “去年,坂儿上村被评选为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扶持作用,带动周边8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573户、8793名村民脱贫致富,户均年收入增加0.8万元至2万元。”张恒山自豪地说。

示范引领 三个人家
绘就乡村旅游壮丽蓝图

  “发展乡村旅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带动农民群众脱贫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张健说。他认为,政府要利用好手中的“指挥棒”,为发展乡村旅游指明方向,利用政策、资金支持为发展乡村旅游注入源动力。
  去年4月29日,我省召开的第五次旅发大会明确提出,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路径、建设三大板块的重要内容、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全域旅游为契机,以文旅融合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乡村旅游策划包装开发,健全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培育乡村旅游品牌,以乡村旅游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转型发展。
  同年6月,为总结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加快乡村旅游规模化、标准化步伐,发挥乡村旅游示范村引领作用,促进全省乡村振兴,我省发布《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标准》《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
  “两个标准的出台,使乡村旅游发展有了清晰的路径和方法,乡村旅游在规划编制、业态打造、扶持政策、行业管理、人员培训、宣传推介等方面都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对指导和推动全省乡村旅游工作以及引导乡村旅游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文旅厅副厅长李贵表示。
  6月2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命名暨推进大会,对宣传落实乡村旅游示范村标准、保护田园风光、传承村落文化、打造乡村客栈、形成特色品牌、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作出安排部署,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
  “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山西一手抓乡村旅游硬环境建设,一手抓乡村旅游软环境优化,为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奠定基础。”张健表示。
  去年12月25日,我省发布了首批175家“三个人家”鉴定名单,其中“黄河人家”55家,“长城人家”26家,“太行人家”94家。并将“三个人家”作为三大品牌的主推产品之一,对“三个人家”特有的地貌风情、风俗文明、前史遗址、特色美食等进行宣传推广。
  乡村旅游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
  “左权县以创建‘太行人家’客栈为切入点,推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目前,全县有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太行人家’3个,民宿社区2处,农家乐100余户,每年接待人数约30万人次。据统计,通过农家乐及民宿客栈建设,共带动846户、2508人脱贫,人均增收约2200元。该项目直接带动脱贫人数占旅游专项扶贫行动总任务的90%以上。”左权县文旅局局长何君兰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的全面好转,全省旅游业已开始逐步复苏,省文旅厅策划“山西人游山西”系列活动,乡村旅游成为我省旅游业全面启动的起点。
  “五一”假期,全省开展“踏青知春暖快乐乡村游”活动,以乡村旅游示范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为主体,在全省11个设区的市设计22条踏青郊游、乡村游憩服务的乡村旅游线路。
  “此次活动,有效应对‘五一’长假游客出游高峰的到来,分流部分热门景区压力,避免疫情期间聚集和拥堵,实现了全省景区安全平稳有序开放。”省文旅厅旅游资源开发处处长师振亚说。

政策保障 规划当先
激发旅游扶贫盎然活力

  山西文旅资源十分丰富,壮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遗产是乡村旅游脱贫的希望和基础所在。
  过去的乡村旅游,模式陈旧、产品单一,大大降低了山西乡村旅游的吸引力,也使得依靠旅游脱贫成为乡村可望而不可即的愿景。
  “只有把乡村旅游发展好了,有机串联景区景点,有效整合城乡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和产业元素,才能突破‘点状分散、开发不足’的先天局限,实现大景带小景、美景串成线、城乡景互通,‘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形成整体竞争力。”山西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世满说。
  2018年,我省启动了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总共投入27.77亿元,旅游企业总收入3.4亿元,开发项目509个,接待旅游总人数1078万余人次。
  省文旅厅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活动为突破口,加大乡村旅游各环节的创意和科技成分,激发出旅游扶贫的盎然活力。
  2019年3月,高德地图合作上线“山西省旅游扶贫地图”,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全部登陆。借助高德地图技术和流量优势,为这些富有旅游资源的贫困村提供了良好的宣传机会,吸引游客旅游消费。
  当游客来到山西时,打开高德地图,进入全域旅游系统,点击“山西省旅游扶贫地图”专题,就可以查看示范村的位置、图片和介绍,并搜索附近的吃、住、行、游、购、厕等全方位的旅游信息。“对游客来说,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出行不便的问题,能够方便快速到达旅游目的地;而对村民来说,也解决了如何让外界了解自己的难题。”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张永成表示。
  “有了这些活动的示范效应,各旅游扶贫示范村都立足本地特色,借助现代科技和现代传播方式,创造性地发挥本地优势,融合观赏、游览、采摘、美食、演艺、民俗风情多种旅游业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省文旅厅副厅长级干部陈少卿说。
  同时,为有效发挥金融精准支持产业扶贫的作用,增强乡村旅游“造血”功能,省文旅厅又联合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印发《金融机构支持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方案》,其中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我省旅游扶贫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省农行对文旅扶贫授信较2019年初增加7.1亿元,贷款较2019年初增加1.7亿元;截至2019年12月底,旅游景区贷款余额5.06亿元,比2019年初增加3.59亿元。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省文旅厅的大力推动下,大多数旅游扶贫村已经找到了和文旅企业的结合点,双方紧密联系、优势互补,让文旅企业开发出众多优良的旅游产品,更让旅游扶贫村在广阔的市场上找到了发展方向。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年,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预防返贫和新发贫困关键的一年。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将坚持不懈地持续、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工作,让旅游成为农民可靠的收入来源,让旅游成为农村坚实的发展基础。
  目前,在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带动下,全省2.8万多个村庄,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发展乡村旅游当成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迈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个个展示着勃勃生机的乡村,将描绘出山西转型发展的美丽画卷。

本报记者王少斐
(责任编辑:高冰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