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阳生出席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揭牌仪式时强调:抓住战略重组机遇 全面推动“五水综改” 打造行业一流水务旗舰劲旅
2020-04-17 09:48:32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6日,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太原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为公司揭牌。记者李联军摄

4月16日,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太原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抓住改革重组的重大战略机遇,牢固树立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全面推动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综合水务投资运营商和具有行业领军力的一流水务旗舰劲旅,更好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美丽山西建设。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领导廉毅敏、王一新出席。

将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合并重组,成立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是省委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为山西永续发展提供坚强水保障的重要举措。上午9时,楼阳生为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揭牌。他指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战略资源,解决水瓶颈、提供水保障,是重大战略问题。煤长水短是山西的重要省情之一,不解决好水的问题,山西就有战略之忧。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治水兴水,推动实施了引黄入晋、大水网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为山西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和水保障,特别是万家寨作为重大跨流域引水工程,为山西、也为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山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条纽带。

楼阳生指出,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对水资源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水控集团承担着为全省提供优质水资源、优良水生态、优美水环境、高效水服务的重要使命。要全面推动“五水综改”,进一步提升水务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资本运作水平,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综合水务投资运营商和具有行业领军力的一流水务旗舰劲旅。一要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战略思想,统筹水的自然属性、商品属性、政策属性,强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理顺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优化、最大化。水源是前提,要加强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利用,用足黄河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涵养地下水、多用再生水。水权是基础,要推进水资源确权,建立权属清楚、权责明确、监管有效、流转顺畅的水权体系,培育构建具有山西特点的水权交易市场。水利是根本,要善始善终、保质保量做好大水网工程收尾工作,完善小水网工程建设,兴供水之利、生态之利、环境之利,除洪水之害、水土流失之害、环境污染之害,担负起全省治水兴水重任,为生产、生活、生态提供坚强水保障。水工是支柱,要以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标准,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迈向世界。水务是主业,要全力拓展市场空间,全面推进水务一体化,深度参与城乡水务运营,推动全省水务提档升级。二要聚力打造全产业链。准确把握现代水务产业发展趋势,全面推动全省涉水企事业单位业务整合、资产整合、人才整合,加快实现全省水资源资产资本的集约化利用、市场化运营、专业化发展。要积极发展“5G+智能+水务”,纵向贯通水务一体化产业链,横向拓展涉水业务供应链,做强做优水务主业。三要建立完善市场化治水机制。创新商业模式、投资模式、资本运作模式,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流域生态修复投建运管机制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运行体系。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阶梯水价机制,形成“再生水、黄河水、地表水、地下水”的合理用水顺序,倒逼引导全社会形成市场化节水机制。建立水权出让交易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效益。四要牢牢把握“项目为王”要求。全力抓好在建重点工程,有序整合省管大中型水库和引调水工程,构建连通山西七河、纵贯三晋南北的供水网络框架。要积极谋划转型项目,整体统筹流域水生态修复、大小水网、城乡水务三类工程建设项目,不断拓展涉水装备制造、地下泉域保护、节水灌溉、污水处理等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充分发挥水利水务工程的综合效益。五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党的建设作用发挥在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引领保障公司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楼阳生强调,水利水务具有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全力支持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改革和发展。他表示相信,水控集团一定能够以全省水利水务行业重塑性改革为新起点,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筑就坚强水保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揭牌仪式上,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负责同志介绍了集团合并重组情况,省市场监管局向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颁发了营业执照。省直有关部门,省国资运营公司、山西综改示范区和有关企业,部分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