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矛盾化解在基层 风险消除在萌芽
2020-04-15 10:03:43 来源:山西日报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社会治理就需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全省“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全省以雷霆之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横扫一切违法犯罪,荡涤一切污泥浊水,保持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但不安全不稳定因素还不少,风险、隐患、短板还未彻底消除。全省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就是因应形势发展、顺应群众期盼、致力治晋兴晋强晋作出的重大决策,就是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安全稳定基石而下的“先手棋”。
  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需要防范在先。凡事预则立。广大村(社区)和基层企事业单位要始终立足“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充分发挥离群众最近、贴群众最紧、与群众最熟的优势,最大限度集中民智、汇集民力、凝聚民心,构筑起维护基层平安稳定的坚固防线。各行业、各部门要加强源头治理,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以“事要解决”规范信访秩序,以“四铁”要求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以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织密扎牢天罗地网。
  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需要发现在早。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及时发现和准确把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预测预警,落实首问负责制,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实现“三零”单位创建目标。要坚持把风险隐患排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统筹调动网格员、调解员、驻地民警、物业人员、平安志愿者,以及企业单位干部职工、保安队员等力量,开展拉网式、无死角排查,全面掌握本区域本单位矛盾纠纷、安全事故和风险隐患情况,建立台账目录,分析问题根源,分批分期解决。
  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需要处置在小。创建主体单位要守好“点”,各级职能部门要稳住“线”,各级党委政府要控好“面”,切实做到矛盾风险不积累、不扩散、不升级,避免小“病”坐大、养痈成患。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机制,强化基层治理、区域治理、单位治理、系统治理、行业治理,切实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化解在基层。要善于发挥现代科技优势,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矛盾排查、风险防控、公正司法、服务群众提供科技支撑。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按照省委部署,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夯实治晋兴晋强晋的安全稳定基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营造平安稳定的硬环境、好环境。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