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支持力度大 含金量高 见效快
2020-02-13 11:21:14 来源:山西日报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支持力度大 含金量高 见效快

——《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增强信心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绝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缓缴……随着《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及时出台,一项项力度大、含金量高、见效快、可操作性强、普惠性、便利性的政策措施,犹如一剂剂对症良药,帮助中小企业增强信心、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可以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了。”2月10日,兵娟制衣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兵娟制衣公司位于运城市临猗县,近期,该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开始生产医用防护服。2月1日,生产线和无菌车间调试消杀到位;2月2日,生产线试车成功。万事俱备,但流动资金还没有到位。临猗农商银行得知消息后,组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深入该企业对接,全面掌握企业医用防护服生产经营及供应情况,了解资金周转和融资需求,并制定服务方案,向省市联社汇报。省市联社开辟信贷服务“绿色通道”,仅用24小时就将该企业新增贷款1000万元发放到位。
  山西恒星瑞邦供热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制冷、供热领域为社会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公司虽然处于停工状态,但负责人郭卫强一直在谋划着复工复产后的有关事宜。“总体来说,公司减少了约5万元的直接现金支出,延后了约6万元现金压力。”郭卫强说,我们十分感谢省里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税费减免延缴、金融贷款支持、租金减免、社保支持、账款清欠等实质性政策减轻了公司不少压力,这场“及时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看到省里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我们心里暖洋洋的。有了这些保障,我们更有信心开足马力抓好生产,全力以赴战胜疫情。”这是文水县大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占林的心里话。大有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值1000多万元的规模化消毒制品生产企业,这些“山西制造”的防疫用品正在源源不断地投入抗“疫”战场。为了让支持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这家企业,当地税务干部在2月7日一大早就来到大有公司对接政策落实情况。“武总,按照省里的新政策,你们首先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下调10%的政策优惠,而且2月份的申报日期已经延期到了2月24日,另外如果受疫情影响办理纳税申报困难的话,你们还可以申请办理延期申报。对了,如果你们发票不够的话可以提前联系税务局,或者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邮政快递免费送到家门口!”文水县税务局南庄税务所所长张士壮细致地讲解。
  圣点科技公司市场部经理李磊表示,措施中提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2月份和3月份房租”,这对于我们两个月不开工、没有固定营业收入的企业,无疑是最好的帮助和扶持。另外,圣点科技作为山西科技型企业,员工数量较多,博士和硕士科技型人才比例较大,措施中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作为一家参保基数大的企业,这也是很大的扶持。
  帮助企业,金融机构不遗余力。工行山西分行将际华三五三四制衣有限公司和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两户企业纳入该行疫情防控重点服务企业名单,按总行有关规定对其现阶段信贷业务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加大力度组织二级分行对接目标客户,特别是主动联系医院、医疗设备和药品生产及流通领域等企业,第一时间掌握客户信贷资金需求,不抽贷、不断贷,满足资金需求。阳泉农商银行秉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仅用3天时间,火速为山西中兴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990万元,解决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的流动资金不足难题,帮助其恢复生产。为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扩大产能,该行快速行动、线上办理,从受理到发放仅用2天时间便向阳泉晋天朗洁环保有限公司发放纯信用贷款300万元,专项用于消毒液生产。
  落实政策,不少企业带头行动。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决定,对旗下丁陶大卖场、丁陶风情街和晨光商业楼商户实行1-2个月免租金政策,涉及商户612户,减免租金200多万元。2月6日,运城星河地产的一纸通知,让1000多户小微企业看到了希望。当天,运城星河地产发出通告,向旗下物业全部租户减免2个月房租及3个月的物业费,为千余租户减租减费300余万元。

 

本报记者张毅 赵向南 刘瑞强 张巨峰 任志霞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