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帝林局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控
2020-02-08 11:31:1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特约记者 张昊)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彻底阻断野生动物可能携带病毒的传播途径,关帝林局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管控工作,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在村庄道口悬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横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在农户家中张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使群众认识到乱捕滥猎和销售交易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形成了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广泛共识,提高了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自觉。

开展保护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会同森林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野外执法巡查,及时清除各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工具,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检查各类餐饮场所和动物活禽交易场所,畅通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举报途径,确保没有盗猎、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的情况发生。

强化联防联控,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有林单位会同各地方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口、路口设卡检查进入的车辆和行人,确保无野生动物贩卖和运输,走村入户同村民签订野生动物保护承诺书,壮大野生动物保护力量,使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无所遁形。

严管繁育场所,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全面封闭,禁止无关人员出入,饲养管理人员采取严格的自我防护措施,按要求对繁育场所进行严格消毒杀毒,彻底阻断动物与动物、动物与人之间的传播。庞泉沟自然保护区及时对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实施封控管理,确保防护人员全覆盖、消毒区域无死角、救护过程全封闭、工作记录无断点。

层层落实责任,做实疫源疫病监测。各有林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层层落实责任,实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向我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防控。

发挥科技优势,及时准确信息报送。山西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作为野生动物疫病疫情监测单位,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认真细致的做好野生动物疫病疫情监测,规范监测程序,启动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及时,向上级防控部门报送相关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防扩散”。

(责任编辑:高冰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