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非遗传承——古法合香“全料香”制作工艺
2019-12-12 10:43:22 来源:三晋传媒网
郭建美在文博会现场展示制香工艺
 
       “80后”郭建美来自晋中介休洪山村。他所在的村落有着数百年的制香历史。作为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合香“全料香”的第十代传承人,郭建美掌握着全国鲜有的天然香制作工艺。郭建美所属的恒瑞制香厂是洪山村现存的唯一一家传统制香厂,拥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香厂的制香手艺曾几次面临着失传、断代的危险。

制香工人码香
 
       轻拿、慢放、罗列整齐……据郭建美介绍,一个熟练的码香工人8分钟就能码好一板香,而普通人可能一天都完不成。“最难的时候为了留住工人,我们自己贴钱。”郭建美说,手工制香要的就是熟练,培养一个工人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
 
工人在文博会现场演示制香工序
 
       “我现在会经常去参加各种展会,让大家了解、知道什么是天然的手工香。”郭建美说,随着生活质量提升,越来越多人开始喜欢上手工香。
 
郭建美在文博会向参观者讲解制作工序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