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落幕
2019-12-10 17:01:4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高冰清)12月10日,历时6天的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落下帷幕。在当天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会议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暨颁奖会上,山西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博会组委会常务部主任秘书处秘书长雷建国通报了本届文博会相关情况。
       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新成果、文化产业发展新成就,展会规模、质量、成交额等方面均刷新历届记录,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影响进一步放大,‘文化融合’特色更加凸显,促进山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三晋文化走出去的功能不断增强,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届文博会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为主线,不仅全面展示了山西的历史人文,而且在文化融合、文化创新上有了质的提高,是山西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
从前期筹备到展会期间,凝聚了社会各界力量,最终合力呈现出光彩夺目的文博盛会。组委会20多个成员单位,790多名工作人员,1000多名民警及安保人员,220名文博会志愿者,200多名场馆服务人员,以及无数为文博会默默奉献辛苦努力的工作者,46个单元228项具体工作,10多次大型会议,90多次专题研究,3.6万平米展区,1000多家参展企业,8000多名参展商,10000多种展品,275个招商项目,96个签约项目,407场文化活动,30个分会场。据不完全统计,6天来,26.6万观众入场参观,各展区人头攒动,交易活跃,现场交易突破2.1亿元,达成合作意向突破43亿元。
       为表彰本届文博会组织和参展工作中的优秀组织单位、团组和参展商,经组委会研究决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山西省教育厅等161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山西省文物局、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等198家单位获优秀展示奖,以及为此次文博会服务的优秀志愿者颁奖。

突出黄河文化,特色鲜明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贯穿文博会展览展示、主要活动、文艺演出等全过程。序厅部分以“历史文脉、文化自信”为主题,以黄河、群山、以及鸟尊、黄河铁牛、鹳雀楼、古观象台等10组山西沿黄一带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观与文化元素剪影,充分反映山西深厚的黄河文化底蕴。文化旅游融合展区特邀沿黄九省区文旅部门及企业参展,全方位呈现黄河流域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存及其保护利用情况,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沿黄九省区第一次合力系统展示黄河文化,引发强烈反响。举办文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以“弘扬黄河文化,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邀请省内外文旅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围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贡献智慧。文博会开幕前一天,在山西大剧院上演了我省新创排的舞蹈史诗《黄河》,演出以惠民票价向社会群众售票,广大市民与文博会嘉宾一起感受黄河文化的深厚魅力。

注重融合创新,主题明确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深度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主线,分别设置专题展区。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省文旅集团、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等单位,主动担当,不计得失,精心设计,认真布展,充分展示了我省近年来全力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在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25个省(区、市)的1000多家企业、10000余种展品参展,品种多、门类全、数量大,参展商人数达到8000多人,展览总面积超过了2万平方米。

加强招商推介,成果丰硕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充分发挥展会在产业交流、项目合作、招商推介等方面的平台作用。推出275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1646亿元;举行了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96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融资额超过280亿元。涵盖媒体融合、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园区、出版印刷、动漫游戏、特色文化小镇等领域。各展团也分别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新品发布等活动;中心舞台主要用于招商、洽谈、对接、交易,同时穿插精彩的文艺演出。

彰显社会效益,活动丰富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得到了中央有关单位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中央单位及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云南、甘肃、青海等省(区、市)嘉宾莅临指导。
       文博会期间共举办了407场各类文化活动。活动专区的经典诵读活动,深受观众追捧,6个朗读亭始终排着长队,共有2万多人次(线上1.4万多人次,线下6000多人次)参与其中。2000多人持“文博护照”参与了集印章寻宝藏活动。此外,融媒体演播室互动、广电APP客户端投屏互动体验及各种非遗技艺现场展示活动,也深受观众欢迎。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设置了30个分会场,共配套开展107场文化活动,有各类主题展、成就展,也有论坛讲座、文艺表演,还有精彩的知识竞赛、舞蹈大赛,进一步增强了山西文博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文博会期间,全省各地还同期举办了86场文化活动,既有各类文化场馆举办的专题展览、文化培训,也有基层部门举办的文化惠民、文化旅游推介,大大丰富全省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获得感。
        为了让更多群众切身感受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的魅力,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全景打造了第四届山西文博会VR展馆,即将上线,广大观众可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身临其境地体验文博会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打造“永不落幕”的山西文博盛会,真正把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办成“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还得到了各级各类媒体的高度关注,来自中央、省级、市级的131家媒体640多名记者,对文博会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山西文博会的社会影响力。
       雷建国最后说到:“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山西文化产业必将会以崭新的姿态,为推动山西省改革发展提供巨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希望各界朋友继续关注支持山西文化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祝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越办越好!让我们相约下届文博会再见!”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