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西:百年珂罗版工匠技艺重放光华
2019-10-09 17:21:10 来源:中国名牌网

已有150年历史的珂罗版复制技术极精作品,今天在山西晋中市博物馆展出并长久藏存。据了解,这套设备和与之相关的完整的专家团队在我国只此一处。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理论专业博士、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黄丹麾说:“珂罗版工匠技艺与现代印刷技术相比,形象准确、色调连续、层次清晰,画面无网点、无网线,能够丝毫毕现地忠实于原作。启功先生曾评价,珂罗版复制技术对于古代书画无疑是一种延长寿命、化身千百的特殊手段,其艺术价值堪称‘下真迹一等’。”

“山西晋中市从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培植社会文化根基和保持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的战略高度出发,支持抢救珂罗版工匠技艺的复苏是值得赞赏的、是有远见卓识的。无论是这个产业社会效应还是经济效益都具有极大潜力”财政部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评审专家委员胡月明如是说。

中国动漫集团北京皇城珂罗版研究中心秘书长张良信介绍,这次展出的作品共38幅。其中,用珂罗版技术还原敦煌莫高窟中最经典的壁画,是在1996年,当时洞窟里没有电没有灯,四周都是文物,环境条件非常受限,复制难度极大。由于洞窟的门大小不一,设备只能拆卸后进去组装,现场没有水不能冲洗胶片,拍完一张照片后需要骑车到十里以外的工作站进行胶片的显影,再返回洞窟补拍或重拍。当多张照片完全重合之后,一张壁画的照相工序才算完成。经过多年的反复测试与艰辛制作还原,最终将莫高窟12个窟的经典壁画全部定格。这些作品形象准确,色彩丰富,充分体现了壁画特色。

珂罗版把不可移动的文物搬出了戈壁沙漠,在世界上广泛传播。

这次展示的还有我国顶级珂罗版专家冯今轶与48个珂罗版团队成员利用四年半的时间,共同复制出的长10.4米、高3.15米的巨幅永乐宫壁画“朝元图”和代表了中国书法艺术最高水平的名帖——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乾隆皇帝因为特别喜爱,先后在上面盖了172个印章。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央美院等一些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福建、上海、山西等地的观众都对这些国宝级的珂罗版作品给予了高度赞赏。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