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赤子心 桑梓情”专场音乐会奏响阳泉山城
2019-11-08 16:46:5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田伟泓 米娟)游子心如月,偏照故乡明。在桃河水畔、狮脑山下,歌声从音乐厅渐渐响起,荡开层层涟漪……11月8日晚,由中共阳泉市委办公室、中共阳泉市委宣传部主办,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阳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赤子心、桑梓情”专场音乐会在阳泉宾馆唱响。这场音乐会是由20余位阳泉籍在外艺术家联袂精心完成,独特的无麦演唱形式、完美的现场效果、流淌的浓浓乡情震撼了在场观众。

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以粗犷、辽阔、朴素的音腔,表达了多少思乡事、几番近乡情,混声合唱将熟悉旋律唱出不一样的风情,男声部几番铿锵,女声组几多婉转,贯通的声区,统一的音色,饱满的情绪,让乡音乡情直抵观众心灵。故乡有《清粼粼的水,蓝盈盈的天》,有袅袅书香的冠山、巍巍多情的娘子关,歌声中回荡着白云的色泽、花草的芬芳,怎能不让每个游子魂牵梦萦。

合唱、独唱,你方曲罢我登场。歌唱家们富于变化的嗓音,浑厚如隔窗闷雷,急切如雨打芭蕉,激烈如金戈铁马。不管是悠远的《乡愁》低音中偶有珠玉跳跃,清脆短促;还是深沉的《我爱你中华》高音里此伏彼起、饱满明亮,没有屏幕的阻隔,不用电波的传递,直接敲打着耳膜、撞击着心灵,令观众陶醉和感动。

国盛乐飘香,国强民安康。高昂板胡奏响,《大姑娘美》出场,开张的弓架,俯仰的胸腔,音符追逐碰撞,曲调分明透亮。《十面埋伏》轻拢慢捻,琵琶弦急,声惊云天,“长轮”指法奏出宽广而雄壮的曲调,似浩荡汉军阔步奔赴战场,精湛的技艺赢得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一颗赤子心,千重桑梓情。旅居海外、游学他国的音乐才俊献上异域的音乐作品,打开另一扇艺术的窗,热情奔放的长笛演奏《威尼斯狂欢曲》、轻柔诉说的大提琴曲《海顿C大调协奏曲》、勇敢无畏的《流浪者之歌》、轻松诙谐的《塞尔维亚理发师》……每一个作品都是表演者艺术技巧的浓缩、艺术情感的迸发、艺术人生绽放,都是对家乡人民最深沉的报答。

音乐厅里《乡音乡情》回荡,音乐厅外一轮圆月明朗。此时明月在,照得游子归,无论身在何方,故乡是最美的地方,永远扎根在心上。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阳泉市举办“情系家乡·共谋文化旅游发展”系列贴心行动,邀请阳泉籍在外优秀文化艺术人才共叙乡情友情、共话创新发展、共谋文艺繁荣,并通过举办专场音乐会、美术书法展等,为阳泉人民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白雪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