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产品展正式开幕
2019-10-29 17:05:2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满红 董艾芳)10月29日上午,由阳泉市委宣传部、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平定县委员会、平定县人民政府、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紫砂文化研究会、江苏省陶协陶瓷艺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平定县委宣传部、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平定县紫砂产业发展领导组办公室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产品展在阳泉市文化中心正式开幕。

古州平定是千年文化古县,有几千年的制陶制瓷和砂器制作历史,陶瓷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紫砂方面,平定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而且与宜兴紫砂有很深的历史渊源。

其中平定紫砂产生于宋代,元代就与宜兴有了交流,明清更具频繁。1914年平定县政府从宜兴邀请名师帮助平定改良砂器并创办了平民陶器厂,经过认真研究试制,于1915年生产出了与宜兴紫砂相比美的紫砂作品,参加了巴拿马国货博览会,获得好评。 

为了让紫砂文化产业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阳泉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高层研讨会,每一届都以南北紫砂艺人携手畅谈紫砂艺术、共话紫砂产业发展新声为亮点。今年的活动仍旧邀请到两地知名大师、专家携作品共同参加。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3天,今日起至10月31日结束。内容包括两地紫砂精品展示交流、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紫砂创意制作技艺作品欣赏讲座、紫砂泥料展暨紫砂现场制作、茶艺展示和非遗产品、文化工艺品展暨旅游宣传推介等。

近年来,紫砂产业已成为平定县转型发展的潜力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平定县委、县政府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并逐年增加紫砂产业专项扶持基金,引进宜兴名家能手。同时采取了加强紫砂自主创新和专业人才培训,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鼓励紫砂企业开展公共服务,大力推动紫砂文化研究等具体举措,很有成效的推动了全县紫砂产业发展。现如今平定紫砂文化已然成为了平定县新时代文化产业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白雪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