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阳泉争当六个先锋 书写能源革命新篇章
2019-11-20 14:42:1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满红 董艾芳)11月19日,山西阳泉能源革命高峰论坛暨院士科创中心揭牌仪式在阳泉市举行。

本次论坛以“能源革命,先锋智领”为主题,是阳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汇聚众智、争当先锋的务实举措。

阳泉市委书记关建勋在阳泉能源革命高峰论坛上致辞。阳泉市长雷健坤主持论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海涛作推介。陈清泉院士作主旨发言,主题为《构建国家清洁能源文明生态体系》。

关建勋在致辞中介绍说,阳泉是一座“红色之城”“文化之城”“能源之城”,既经历过因煤而兴的辉煌,又承受过受煤所困的痛楚,对推进能源革命的愿望执着而迫切。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鲜明提出“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项目兴市”理念,在全力推进煤炭产业“减优绿”基础上,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和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

今年,党中央赋予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阳泉市争当开路先锋,积极参加“构建清洁能源生态文明体系”北京座谈会,高效对接氢璞等新能源科技企业,成功与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签订战略框架协议,确定将阳泉市矿区作为“院士科创中心”项目承载地,精心布局谋划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阳泉特色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科创中心成功入驻阳泉,成为阳泉发展新的“创新极”,将给阳泉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当天上午,作为全省首批12个特色产业集聚区之一——阳泉市矿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奠基。它的开工建设,将推动矿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该区规划总面积6.7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承担着矿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引深招商引资、承载项目落地、推进科技创新、助力转型升级的重任。

矿区主要领导表示,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让今天的矿区站在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起点。矿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大胆创新,为探寻能源革命提供矿区方案,为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贡献矿区力量,努力谱写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活动期间,举行了双阳基金新闻发布会。旨在发挥基金引导带动作用,为推进能源革命和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以来,阳泉市与阳煤集团深化合作实施“双阳”战略,共同出资成立双阳转型股权投资母基金,开启了地企携手共谋转型发展新征程。会上,签署了《阳泉市双阳转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标志着双阳基金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白雪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