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不那么“悬殊”不那么“着急”——阳泉谋求教育高质量发展初探
2019-07-13 08:50:59 来源:山西新闻网
       新华网太原7月11日电 (刘云伶 王俊玲 蒲思静)这里走出了李彦宏、刘慈欣,这里是山西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体达标市,这里的公办性质幼儿园占比84.9%,这里的课程改革可圈可点,这里的校车免费接送寄宿生模式在多地推广……
       这里是山西省阳泉市。与有些地方“择校”热度不减形成对比的是,阳泉市学校之间的差别没那么悬殊,抓学生成绩也没那么“着急”。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高考中,阳泉市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里的教育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秘诀”?
       公办园逾八成,这里的投入没那么“算计”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
       ——梁启超
       与有些城市民办幼儿园“雨后春笋”般的发展速度不一样,阳泉市的民办幼儿园发展并不快。这个现象背后,是阳泉市对学前教育不遗余力的扶持。
      “阳泉市483所幼儿园中,公办性质幼儿园410所,占比84.9%;民办园73所,其中20所是普惠性的。”阳泉市托幼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杨晓麟说。
       公办园数量的增加意味着投入的加大。学前教育虽然不属于义务教育体系,但是阳泉市不同形式的投入并不小。2011年—2018年阳泉市共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6所;各级财政投入资金共计两亿多元,新增学位7100多个。
       阳泉市实验幼儿园倡导在不同的生活场景中培养孩子们的认真专注、探究尝试等能力。新华网 发 (蒲思静 摄)
       “相对于小学、初中,有些地方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稍微低一些,但是在阳泉,学前教育的地位同样重要。”阳泉市教育局局长薛利敏说,“办好学前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在各方面持续地投入,这也不是一个能用来‘算账’的事情。”
       值得关注的是,阳泉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733.7亿元,其经济体量在山西11市中并不突出。薛利敏介绍说,“阳泉一直有这个‘传统’,就是‘舍得’教育投入。”
       投入“不算计”,还体现在阳泉市对信息化的大力推进和不少普通学校对此如饥似渴的利用。用一位矿区学校校长的话说,随着信息化雨露的渗透,他们正得到越来越多优质资源的普惠。
       “阳泉市教育云计算中心公共服务平台”2015年建成上线,不少学校也尽可能地将这个平台的功能“吃干榨净”,以促进教育的均衡和提质。
       阳泉市小南坑小学硬件设施比较老旧,老师的平均年龄在46.9岁。但是,这个小学却是“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2018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
       “我们就是要用好现有的平台,真正实现教学的提质减负。”校长郭少娟和她的团队目前正在琢磨软笔书法工作室和科学课的网络课程搭建与提升,设备投入还有缺口。她快人快语:“好钢花在刀刃上,我们一点一点地添置,能做什么,先做起来。”
       择校热度不高,这里的学校没那么“悬殊”
       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
       ——陶行知
       李爱梅是阳泉市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她的孩子在阳泉市十二中读初中。
       在被问到选择初中的标准时,李爱梅说:“我是高中老师,相对了解学校的情况,每个学校都有自身的特点,教学质量差别其实并不大,我更愿意选择适合孩子特质的学校。”
       “在阳泉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这里没有特别‘抢手’的学校,也没有特别弱的学校。”在薛利敏看来,阳泉市的义务教育均衡是一种“水到渠成”的发展方式。
       2015年,阳泉市就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督导认定,成为山西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体达标市。这个成绩的背后,除了硬件、师资等条件的均衡,还有阳泉市“不走寻常路”的“源头治理”——优质高中引领。
       “小学、初中择校,说到底是为了上一个好高中,那我们就从源头上引导,高中优质资源均衡了,就会留住小学、初中的学生和老师,同时也倒逼学校不断提升办学质量,进而促进各级财政有信心、有动力投入教育,这是一个良性互促的过程。”薛利敏说。
       阳泉市郊区育才小学设立“同心同行银行”,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进行评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新华网 发 (蒲思静 摄)
       目前,阳泉市已经实现了“每10万人拥有一所普通高中,每30万人拥有一所省级示范普通高中”的学校分布目标,所辖5个县(区)都有一所省级示范高中。
       “学校的师资、信息化设备配备等都跟别的学校差别不大,要说有差别,在教师的年龄结构上存在一些,年轻教师相对少一些。”阳泉市矿区一所初中的校长介绍说。
       此外,为了让农村办学点与其他学校的“悬殊”不那么大,阳泉市也在着力推动寄宿制学校的发展,以此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到相对优质的教育资源。
       阳泉市教育局副局长冯素清介绍称,发展寄宿制学校,阳泉首先是解决好学生的吃、住、行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平定县寄宿制学校的学生都是吃住免费,同时县里2013年起就实施了公交车辆免费接送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寄宿生工程。”
       十年磨一“课改”剑,这里的教育没那么“着急”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
       ——蔡元培
       阳泉市十二中是阳泉市矿区一所中学,曾因教学成绩不理想面临被兼并。经过师生的“苦学苦教”,2009年学校的成绩刚刚提升,校长原林生就开始推行课程改革。坚持十年之后,这所学校“逆袭”成为同行眼中的课改“模板”、不少家长首选的学校。
       不论是义务教育,还是学前教育,阳泉都保持着一种“不疾不徐”的沉稳节奏。长远的教育发展理念如同阳泉的曾用名“漾泉”一样,润物无声地贯穿于很多学校的教学工作中。
       对此,薛利敏解释了“长远”的长度:“学生的发展应该着眼于他一生的发展,所以我们不能急于看到一个时期或是某一个节点上的成果,全面培养才是育人之道。立德树人,这就是我们教育的初心。”
       阳泉市十二中的课堂设置以小组为单位,采取学生讲解、老师点拨的形式。新华网 发 (蒲思静 摄)
       在阳泉市教育工作不急于短期“见效”的背后,是对于“长效”发展的急迫追求。阳泉市十二中“十年磨一剑”地推进课改的今日之成效,正佐证了这一长效发展的可喜效果。
       “我们的毕业生升学到高中学校时,他们在自主管理、自觉规划仍然是走在前面的。”原林生说,“我们的学生观是‘只有差异,没有差生,个个成才,人人成功’。”
       如今,阳泉市十二中的教学理念和方式也被更多的人接受。而这一最初不被看好的课改,为的就是解决学生高分低能、成了“知识容器”的短板,回归“教育的根本目的”,教会学生做人和做事。
       “在这个阶段,教育就是要陪伴着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曾经作出“成在教师,败在校长”承诺的原林生仍在带领老师们不断地探索如何打造更高效的课堂。
       山西省教育大会明确提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使学校育人模式更加贴近教育的本质。
       在这方面,阳泉市一直在不断尝试、努力,也许这里不是做得最好的地方,但贴近教育本质、回归教育初心一定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