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一场特殊的考试
2019-11-08 17:19:1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满红 董艾芳)11月6日上午,阳泉两级法院120名执行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执行业务知识“重叠”考试。阳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华亲自到场巡查,副院长李永祥任总监考人。

阳泉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质效一直位居全省法院前列,但在对“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总结时,阳泉中院党组发现虽然执行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执行队伍素质与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为摸清全市执行队伍素质底数,有针对性地组织了执行业务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并通过考察知识全覆盖、考试人员范围全覆盖、专家参与命题、考题严格保密、AB卷闭卷考试、考场信号全屏蔽、纪检监察全程监督等,严格规范组织考试,确保掌握真实的执行队伍素质现状。

第一次考试结果出来后,考试成绩非常不理想,远超出了预估。以这样的业务素质完成三年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实属不易,说明两级法院全体执行干警都付出了巨大艰辛。如果任其下去,将难以保证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新的攻坚战。针对严峻的业务素质现状,阳泉中院党组在执行队伍工学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决定进行第二次执行业务知识考试,意在通过考试来促进学习,促进业务知识的巩固。考试所设知识点、地点与第一次考试一致,督促干警加强学习,补足短板弱项,巩固提高对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进一步培育执行队伍的基本素养。

第二次考试通知发出之后,引起了执行干警的高度重视,执行干警利用工作之余自觉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规范实践操作、互相交流研讨,在执行局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仅仅两个月时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第二次考试成绩最高分数97分,平均分数也大幅提高,取得了一般培训无法实现的效果,实现了党组以考代培、以考促学的初衷,“回炉淬火”的考试模式也为新时期提高干部队伍素养提供了新路径和新思路。

(责任编辑:白雪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