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阳泉市城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圈”出幸福新图景
2024-01-22 09:58:14 来源:山西日报
5分钟,516步。这是78岁的冯广恩从家到小区门口华龙之星超市的距离。
  之前,老人买菜得去1.2公里外的一个集贸市场,坐公交车2站地,步行需要二十几分钟。“路远,不可能每天都去,每次去就尽量多买点,大包小包的很麻烦。”老人回忆说,那时不敢多买鲜菜,回家放不住。
  冯广恩家住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阳坡垴社区佳禾小区。近年来,城区立足城市中心区实际,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着力打造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的社区商业,努力让“家门口”的幸福成为“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最生动的注脚。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就是要以居民居住地为中心,以步行一刻钟的距离为半径,画‘同心圆’,建‘幸福圈’。”城区商务局局长李红晓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里,不仅要有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菜市场、超市、早餐店、便利店、快递站等,还要有教育、医疗、娱乐、健身、养老、政务服务等配套设施。这种“近在咫尺”的便捷生活,在城区不少社区已成为现实。
  阳坡垴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里,不仅有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店、早餐店、家政、维修、快递、药店、理发、再生资源回收等基本保障类业态,还有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社区食堂、便民书屋、康复服务、电动车充电站、洗车行、电影院、澡堂、宠物服务店等品质提升类业态。佳禾小区附近的华龙之星超市,由一家以卖烟酒为主的小便利店扩展为一家综合性生活超市,用冯广恩的话说,“吃的穿的,大人用的小孩耍的,都有了”。
  一刻钟,不只是时间标尺,更是衡量居民幸福感的鲜活刻度。走进位于城区南大街的四季春集贸市场,日用品、生活必需品琳琅满目,新鲜蔬菜、水果、海鲜、熟食、凉菜、调味品……烟火气扑面而来。
  城区上站街道小阳泉南社区和小阳泉北社区隔南大街相对,两个小区联合打造小阳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小南那边大店多,我们小北这边小店多,住宿、吃饭、购物,小修小补,都特别方便。”小阳泉北社区居民王政清说。
  省商务厅近日公布我省第一批星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名单,城区南山路街道阳坡垴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被认定为五星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北大街街道滨河西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上站街道小阳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四星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上站街道晋东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三星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李红晓说,下一步,城区将以提升社区生活消费便利化、品质化水平为目标,聚焦补齐基本保障类业态、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优化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持续建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断增强城市民生厚度和发展温度”。
本报记者高桦 本报通讯员何胤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