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锚定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产业集群集聚
【做强专业镇 打造新动能】阳泉郊区“荫营耐火”吹响耐材制造冲锋号
2023-05-15 09:22:35 来源:山西日报

  5月10日,阳泉郊区华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机声隆隆,工人熟练用刷子将模具清理干净,铝矾土放进机器中强夯成型。这些实心砖块在进行为期两天的干燥工序后,还要在高达1300摄氏度的隧道窑内煅烧成型,然后晾凉、打包,推向市场。
  华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前身为1956年建成投产的老虎沟耐火材料厂。如今的华岭公司拥有150名员工,年产量达到4万余吨,其中出口量占年产量的35%。
  华岭公司见证阳泉郊区耐火材料企业发展变迁。
  和华岭公司不同,阳泉金隅通达高温材料有限公司是郊区耐火材料企业新秀,同时也代表阳泉郊区耐材制造的新高度。生产车间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全自动机械设备。这是一条年产能力7.5万吨的均质料生产线。该生产线运用系统集成自主创新技术,资源化利用多级品位铝矾土和废弃碎矿,将资源利用率从不足30%提高至90%以上。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金隅通达拥有7项发明专利,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2项,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6项,带动近10户企业配套生产,2022年完成销售收入1.4亿元。
  阳泉郊区的铝矾土资源以储量大、品位高、杂质少、埋藏浅、易开采而著称。境内已探明的铝矾土储量达1.5亿吨,氧化铝含量在65%以上。得益于独特的资源禀赋,该区生产的以硅酸铝质、硅质、锆质、镁质、碳质、轻质、不定型、特种耐火材料为主的八大系列100余个品种,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电力、建材、机械制造等行业,“中国荫营耐火城”叫响大江南北,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郊区有耐火材料生产企业24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拥有先进的高温隧道窑86条,各类耐火生产设备2000余台(套),总资产达15亿元,直接生产从业人员约6500人。耐火产品年产量在12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铝硅系耐材制品的16%,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1亿元。
  锚定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产业集群集聚,“荫营耐火专业镇”吹响冲锋号:围绕建设50亿元省级耐火专业镇,建成全国新型高端耐火材料产业基地的目标,推进产业和数字两个转型。按照“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重点建设白泉工业园高铝质耐火产品园、苇泊500亩高档耐火产业园、河底不定型耐火产业园、西南舁耐火烧成园4个园区。
  与此同时,依托国家级耐火材料检测检验平台、省级技术创新研究平台、耐火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耐火原料交易平台、乡村e镇商贸流通平台5个平台,实施市场主体倍增、主导产业壮大、创新能力提升、重大项目攻坚、质量品牌提升、市场边界拓展、精准招商引资、配套要素保障八大工程。
  阳泉郊区工信局局长延满军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积极谋划2023年晋东耐火材料展览交流会,给全市耐火材料及上下游行业的有关院所、高校和生产企业提供展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平台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展示企业产品,推广企业技术,提高阳泉耐材知名度。
  政策利好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信心,金隅通达公司负责人王亚利说:“目前正在实施新建3万吨全自动不定型生产线项目,对于2023年产值收入突破2亿元,我们信心满满。”

  白雪峰 石芸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