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阳泉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3-05-08 15:19:06 来源:阳泉日报

5月6日,阳泉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持续引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重要文章;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的通报》,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省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阳泉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阳泉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形势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工作;审议通过《阳泉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

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系统谋划、融合发展,深刻理解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基本原则,有力落实关键举措,切实肩负起建强山西中部城市群东翼、数智新城建设等重大使命,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领,不断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升级、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文化提升,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为阳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一季度,阳泉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有力推动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阳泉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精准有效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双过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要持续发力能源稳产保供,加强煤炭生产调度,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坚决做到“三稳三不准”。二要持续发力项目建设,用好12种招商方式,滚动开展好“三个一批”和项目观摩暨“看述评”活动,推动更多项目投产达效。三要持续发力制造业振兴,用足用好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和开发区等抓手平台,切实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优势。四要持续发力数智新城建设,用好“五大抓手”,实施“六大工程”,强化“四大支撑”,打造“两大主引擎”,推动数字经济在全省领跑、区域领先。五要持续发力提振消费,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做大传统消费,稳住大宗消费,做活文旅消费,扩大新型消费。六要持续发力市场主体培育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五清行动”,深化“十大平台”建设,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七要持续发力民生福祉工作,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农业“特”“优”“精”发展等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防疫等民生工作,全力推动民生政策提标扩面和民生实事办理。

会议强调,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等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要实施生态筑基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会议指出,阳泉市上下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聚焦“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大力实施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科技创新赋能,加速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用好比较优势,锻造发展长板,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努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市县巡察工作,深入查找违纪违法问题,强化系统治理,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扎实开展清廉阳泉建设,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转变作风、接受监督,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和表率示范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真正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五不为过、五个必须”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聚焦重点环节和设备,明确“查什么、怎么查、怎么改”,坚决守牢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做好防汛应急工作,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实施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文旅康养等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机统一,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全面提升扫黑除恶斗争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阳泉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立场,是做好今年人大各项工作的总纲。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做好立法工作,积极探索“小切口”精细立法。围绕数智新城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