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五台县名优特展示中心项目:搭建特优产品产销链接桥梁 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2024-01-18 10:43:08 来源:忻州日报

名优特展示中心大厅。 记者 冯晓磊摄

    “直播间的朋友们,我们这款台蘑酱是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农产品,今天活动价,快来抢购……”近日,在五台县名优特展示中心的直播带货基地,伴随着两位主播的讲解声,一大批台蘑酱瞬间销售一空。

       五台县名优特展示中心,占地3800平方米,涵盖五台名优特展示区、五台金粮辨体质营销中心、农民自产自销平台、睡眠体验中心、网红打卡地、电商直播基地等6大板块,是五台县委、县政府依托“睡觉村”IP筹建的电商直播、品牌推介、产品体验中心,旨在销售五台农副土特产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

       该展示中心于2023年2月8日正式开馆,现销售台蘑、台参、台芪、台莲、台果等系列“台”字品牌及优质杂粮产品90余种,日均粉丝流量200万、销售额6万元以上,初步构建起“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收储、展示、销售发展模式,形成了“中心+企业+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有效带动了全县村集体经济增收。截至2023年8月底,全县24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575.32万元,村均收入18.3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634.32万元,村均收入6.56万元。

       五台县名优特展示中心具有七大功能:一是五台名优特展示功能,用于展示五台名优特产品及五台乡土文化;二是农民自产自销平台,打造五台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三是五台金粮辨体质营销中心,现已将五台杂粮开发出十五大系列六十多个品种,以辨体质养生调理方式推广五台优质杂粮,并在全国开展连锁经营;四是电商直播基地,利用抖音、快手、微视频、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推广五台名优特产品;五是网红打卡地,义务培训五台县群众学习自媒体运营和直播带货;六是第一书记之家,为驻五台县乡村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提供工作交流平台;七是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教培基地功能,向乡村干部群众讲解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体会。

       五台名优特展示中心是五台县委、县政府创新消费帮扶、拓展产品市场、展示五台形象、促进商务合作的重要举措。该县将坚持以资源优势为基础、市场需求为导向、特色品牌为支撑,不断加快“特”“优”产品提档升级,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五台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记者 刘芝彤)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