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顿村:党的富民政策好 日子过得比蜜甜
2020-12-08 14:08:18 来源:忻州日报

  山西日报记者郑娜报道: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红顶黄墙……站在忻府区旭来街街道顿村西坡望去,美得像一幅山水画。

  12月2日,记者来到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里正在上演一场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

  “五中全会新格局,举国上下齐欢呼;制定规划有内涵,共同拼搏新时代;通水改电修路宽,村庄旧貌换新颜;创业增收不怕难,支柱产业好赚钱……”村民梁根田、赵润平、陈黄根和段贵田用通俗易懂的快板,慷慨激昂地给乡亲们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台上激情四溢,台下笑语欢声。歌曲《歌在飞》、手风琴独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二胡独奏《骏马》、健身操《走向幸福》……一个个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唱出了顿村人的自信和自豪,跳出了顿村人的精气神,更向乡亲们传递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新愿景。

  演出结束后,段贵田特别激动。段大爷今年75岁,当过铁路工人,也当过小学老师。别看段大爷岁数大,但是他干劲足,说起话来有底气,一点儿不像这个年龄的人。他说,75年的经历让他感受很深。“想想以前,物资极端匮乏。看看现在,我们村旧貌换新颜,家家有存款,月月有固定收入,村里盖起了楼房,乡亲们开上了汽车,不愁吃穿。这都要感谢党,感谢英明的领导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还要继续发展经济,让日子过得更甜蜜。”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里不仅有文化娱乐的新阵地,环境也很干净卫生。城区的慕山路、牧马路、七一路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都依村而建,我们村也被纳入忻州市城区发展规划之中。” 文艺队骨干张引莲兴奋地告诉记者,她不再羡慕繁华的城市生活,而是希望用自己的歌声,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积极宣传全会精神,把党的好政策传到千家万户。

  顿村因温泉名扬三晋。今年11月,顿村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

  自1992年发展旅游业以来,顿村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建设顿村温泉度假村,不断深耕温泉康养产业。今年,顿村以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一方面通过整理飞线、规划停车位、拆除违建、清理乱堆乱放、道路绿化、整改背街小巷等举措提高颜值,一方面发挥村两委的带头作用,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塑造淳朴的民风,提升内在气质。

  “我们要让良好的人居环境转化为致富资源,用美景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顿村党总支书记梁海斌直言不讳地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以这份荣誉为新的起点,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着眼长远谋定而后动,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积小胜为大成。”

  在欣赏完这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后,旭来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洁说:“我们将继续组织乡村文艺宣传队,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在基层落细落实。”她表示,接下来, 旭来街街道将用好乡村建设这个空间,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