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小康是奋斗出来的——忻州市文明村、忻府区河拱村小康建设纪实
2020-07-15 18:25:59 来源:忻州日报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小康,不是等来的、要来的、盼来的,是奋斗出来的。小康路上,奋斗者最美。

  置身云中河景区西北角的忻府区旭来街办事处河拱村,继2019年获得“忻州市文明村”荣誉后,在今年6月山西省文明办公示的“2018—2019年度山西省精神文明创建各类先进典型建议表彰名单”中入选“全省文明村”行列,成为全区五个入选省级文明村之一。

  忻府区旭来街道办事处河拱村一角

  河拱村地处云中河中部,古时负管河之责,原名“河管”。清乾隆四十七年,取其河川拱照、山峦环绕之意,更名“河拱”。今天的河拱村搭上新忻州城市建设,云中河景区及房车营地、顿奇合温泉康养基地建设的快车,蝶变为风景秀丽、天蓝水清、物富人勤、充满活力的城市之北新农村建设一颗明珠。

  近年来,河拱村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以打造“省级文明示范村”为目标,以市、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团结进取,用奋斗者的精气神,依托云中河景区,开发特色乡村旅游,硬化美化街道,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开展环境整治,通过一系列文明村创建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穷、乱村嬗变为人所羡慕的文明村、小康村、幸福村。

魅力“河拱”引远方游客驻足品味

  一幢幢漂亮舒适的二层小洋楼、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一处处幽静清雅的农家院落,村前有河、背后靠山、村边有路……勾勒出一幅美丽富裕、祥和幸福的新农村图景。“只要思想不贫困,就没有贫困人;好日子和小康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来和要来的。村民们现在很自信,俺村是区里的文明村、小康村、幸福村。”村委会主任张慎心自豪地说。

  记者驱车来到河拱村,道路两旁刷着洁白涂料的民居整齐排列,村前碧波荡漾的云中河、通村路两旁各色争奇斗艳的景观花、远处高大雄伟的金山,共同构成了一幅层次分明的山水画。

  “百闻不如一见,之前好多亲戚都在说家乡河拱村建设得越来越好,这次回来让我大开眼界,我还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分享到了朋友圈,吸引了众多好友关注。”从深圳回忻州探亲的马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携妻带子到云中河景区玩了一趟,还在河拱村体验了一回忻州特色的农家乐味道。看到家乡新农村的样子和云中河的变化,他忍不住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大批外地游客来云中河景区赏美景,到河拱村农家乐品忻州美食。“靠金山,傍云中(河);直通城,人勤奋;老种地,少务工;五免费,一分红;新河拱,幸福村……”村民中流传的一段顺口溜,说明了河拱村的变化。张慎心说:“所谓的‘五免费’就是村民吃水、电视收视、房屋保险、农合医保、玉米种植保险五项费用全部由村里承担;‘一分红’是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后,每年将按村民即股民每人500元的分红发下去。”

  当牧马路、云中河景区、房车营地、驾校考试基地、顿村开发区、忻州一中北校区、云中河康养基地等一连串的城市发展要素与村庄振兴相融合的时候,所蕴含的巨大动能得以释放,河拱村成为忻州名副其实的一块“风水宝地”。

特色大棚引领农业种植新方向

  “以前村里基本都是泥土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庄脏乱差,垃圾四处堆;房子也是破破烂烂,群众一年难得有一次文体活动。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富裕了,人人都是一张笑脸。”在村西头的瓜果采摘园区内,村民王树波笑着对记者说,“俺两口子以前都是搞文艺工作的,一年下来赚的钱除了维持四口人生活以外,几乎没有剩余,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随着云中河景区的建设完工,河拱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和爱人决定辞去工作,回到村里发展。2016年我们贷款70万元,承包了村里的6亩土地,建起了瓜果采摘园。一年四季种植新鲜水果,两年内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为了方便送货还购置了一辆商务车。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水果价格不如往年,但我家的3棚子香瓜也赚了20多万元。”

  前来帮工的村民张大叔奔走于各个温室之间,不时地用农具翻动棚内土地,察看水果长势。“以往庄稼人全凭一亩三分地讨生活,没想到现在靠种植水果过上了好日子。”张大叔告诉记者,目前正跟着王树波学习种草莓,去年除了给瓜果采摘园打工赚了4万元,自己的大棚也收入了5万多元,日子过得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如今,河拱村在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从地地道道的传统农业村一跃成为了人均收入9600元的小康村,村边牧马路、龙翔街四通八达,公交车可以坐到家门口。云中河公园十里长亭美景如画,尽收眼底。

  新时代的河拱村及时转变思路,重点从“种地”转移到多元发展,鼓励青壮年劳务输出谋出路。几年来,村里先后组建成立了绿化公司,承担了云中河景区的部分绿化任务,吸纳村民100余人,平均日工资70元;村里倡导、扶持组建了装潢工程队10余个,参与人数有50多人,人均年收入在三四万元;同时,村里与区劳动就业部门合作培训厨师从业者30余人,活跃在市区各类饮食摊点、饭店,人均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针对村南面驾校考试基地每天300多名学员的吃住需求,开展环境整治、新修通村油路,积极扶持临近的四五家农家饭店及小旅馆发展壮大,几个餐饮住宿实体店生意做出特色、环境整洁,年均收入在30万元以上。

新农村新气象处处盛开文明花

  “以前人少地多,但村里人都吃不饱,年底还得挨家挨户收农业税。现在是人多地少,但家家都有富余,年底还有钱发,房子、玉米、看病等村里也都给交了保险。”75岁的张俏玉早年曾担任过多年村干部,据他介绍,以前的河拱村贫穷落后,是出了名的上访村,老百姓和村集体的收入寥寥无几。另外,村子里的居住环境也很差,满村泥水路,遍地是垃圾。“最难的是出行无路,进不了城,交通不便。村南云中河杂草丛生,遍布烂沙窝。但现在你看看,牧马路修得多气派,云中河也变成了景区,咱河拱村的发展就指着云中河、靠着牧马路呢!”

  傍晚时分,河拱村文化广场上亮起了灯光,村子里的大妈、大婶自发排成整齐的队伍,跟随音乐的节拍,踏着动感的鼓点舞动起来。不远处,闪烁着五颜六色光芒的音乐喷泉喷出各式各样的水柱,“哗啦啦”的水声吸引着小孩子们嬉戏玩耍……村民李大婶告诉记者,现在逢年过节广场上都会举办各类节庆文化活动,村里人的文化生活比以前丰富了很多,甚至还吸引了一批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村创业。

  如今,河拱村村民们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他们自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并和村民们“约法三章”,家家户户自觉维护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正是因为村民们的这种自觉意识,才让整洁的环境成为了河拱村的新名片。在村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字的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成为全村人的正能量价值导向,为河拱村乡村文化发展再添新景。(王国梁 张志远)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